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网课进行时】新学期荣成学院顺利完成第一周在线教学课程
2020-03-24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44)

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荣成学院在线教学实际,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全院上下齐动员、铆足劲,于3月16日开始进行新学期在线授课,目前,已顺利完成一周教学任务。

组织管理得当有力

从2月初至3月中旬,荣成学院为做好线上教学,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就在线教学进行全面、深入研讨。3月17日下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视频会议,各职能部门汇报了第一天上课情况。3月19日下午,学院召开教学视频会议,对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第二周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学院各系部每天按时完成并上交《在线授课每日数据统计表》,教务办公室按照学院要求完成教学资料整理和归档,并及时完成教学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在线教学效果喜人

学院教师绝大多数第一次开展在线授课,“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尽管开课前视频直播、课件、章节内容、大纲日历、讲授方法等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线上授课效果如何、学生出勤率如何、学生能否接受、网络能否顺畅、虚拟课堂如何掌控……教师们心中仍然打鼓。然而经过每一天的数据统计和每一次的上课感受,教师们发现学生上课积极性、出勤率、参与度等都比预想好很多。绝大部分教师采用了学习通、慕课堂、智慧树结合腾讯课堂、QQ群、钉钉等直播平台的方式,既避免网络拥堵卡顿现象又提高了互动效率,获得学生认可。

学院第一周共开课1031门次,应到学生67884人次,实到66409人次,平均到课率97.8%,缺课同学大部分为插班重修同学,因课程冲突缺课。

教师在线授课

教师随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状况

经验推广锦上添花

通过新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各系教师积极总结经验、互相交流,以便在后续授课当中,取得更好的授课效果。例如教师们提出的一系列可操作的经验:可将主要知识点以讨论的形式发布在慕课堂中,让学生加以巩固;每堂课后,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后台数据发送给学生,以督促学生认真完成视频学习;签到拍照设定方式,如设定学生拍照笔记签到,可以有效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收集课程的测验习题、作业题,提前加入到平台的题库、作业库中;对课程某项内容采用投票功能,了解学生对这些内容的掌握程度;每堂课结束,围绕对于上课内容的理解程度、学生想要了解的方向、对于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等进行问卷调查,以掌握学生的学习程度等等。

网课流程图

学生反馈好评如潮

经过一周在线学习,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连连称赞。食品19-1 赵冠博说:第一次上网课,感觉是新鲜的。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在线听课,及时交流,答疑反馈,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使我们在家也可以有效的利用时间,觉得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老师们都认真负责的讲解,想多种方法,使大家更容易接受新的学习方式,还会合理地布置预习和复习内容,督促同学们学习。电气19-3 王钰莹说:同学们在家通过互联网上网课,虽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老师们时刻坚守岗位的敬业与教书育人的耐心着实令同学们感动。老师当“主播”为同学们讲解知识,但这并不就意味着网课是老师的一言堂,课堂互动氛围良好,同学们大胆的向老师提出疑问。同学们也已逐渐掌握了上网课的技巧:课前预习、上课排麦回答问题、手机提前充好电等等。

学生在线学习

教师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