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积极践行“请进来、走出去”,努力提升生产实习学习效果——机械工程系2019年生产实习侧记
2019-05-22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31)

生产实习是在完成了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后进行的一种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一环。

为增强生产实习效果,优化实习过程,今年机械系对生产实习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创新,经过系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的多次研讨,将实习方案确定为“请进来、走出去、强化训练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请进来”即在进厂实习前聘请有代表性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对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生产设备、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过程以及工、夹、量、刃具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进行介绍;通过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图文并茂的讲解,学生在去企业之前对企业的产品,加工工艺和加工设备有了初步的了解;“走出去”即企业介绍完成之后的下一个工作日到对应企业参观实习,加强感性认识;在企业技术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下到车间了解生产第一线的实际情况,此次机械系为三个专业联系了荣成、威海、文登、石岛等地的符合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的17家生产实习企业,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强化训练和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实习前需用半天时间自主完成校内指导教师指定的相关内容,实习过程需要记录,实习结束需要进行总结,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指导教师负责考核,强化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

本次生产实习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教学主管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得益于机械系全体教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工作;特别是在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企业的联系和对接,学生的组织以及车辆的调配过程中各位教研室主任在教学副主任的带领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前后历时6周,完成了生产实习计划的讨论和制定,其中包含了9个附件,对方案的各个细节进行了细化,避免出现差错,方便了师生,规范了管理。

本次生产实习即将结束,新方案实施的实际效果验证了之前的预想,带队的教师和参与的学生都受益匪浅,虽然有些环节还需完善,但总体是圆满的,不足的地方将成为机械系下一步教学工作持续改进的动力。积极践行“请进来、走出去”,努力提升生产实习学习效果

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进校讲解

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