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十九大专题] “践行十九大,我们有话说”——学院辅导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2017-10-24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19)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牵挂中国的教育之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精简凝练的语句为中国的教育方向设立了新的航标。少年强则国强,为积极响应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指出的教育强国理论,荣成学院的辅导员们纷纷以身作则,以活动为载体,学习并到学生中宣讲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向十九大献礼。

规范查寝制度

经管系刘雪婷老师带领学生在十九大期间开展了“学生干部培训会暨关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研讨会”,会上,刘雪婷老师对学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当代大学生要秉承优良的学习作风,生活作风和科研作风,时刻保持主动学习、勇于担当的积极姿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既要学好知识本领,又要修炼人格情操,要走出宿舍,走向图书馆和操场,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方能担当伟大使命。希望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知识,有修养,有信仰,有责任”的当代优秀青年。”

国庆节期间,建筑工程系赖振博老师一直坚守在值班的战线上,经常深入寝室,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为假期留在学校的我们解决各方面的难题,十九大期间,她组织了学生们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她的学生深有感触的说,赖老师在平时就告诉我们“你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国家未来的栋梁,从思想上,应该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从行动上,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专业学习与全面素质提高的关系,成为新时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眼前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耳边有砥砺前行的时代长歌,她的学生一定会铭记赖振博老师对我们的教诲,在这个时代的转折点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十九大期间,机械系赵扬老师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视频。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赵扬老师经常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为同学排忧解难。她还督促14级即将考研的同学会后集中学习、总结会议精神,和同学们共同分析、作为本次考研政治的时事考点,充分展示了我院大四学生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精神风貌和热情。她希望同学们能总结习总书记传递的精神,勤奋学习、提高本领,筑牢成长成才之基,努力成为能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投身产业转型、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不断创造骄人业绩;修身立德、锤炼品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带头弘扬、引领良好社会风气。鲲鹏之志点燃青春梦想。

严明早操纪律

新生每日出操,是我们学院多年来坚守的传统。身为院学生会指导教师和软件系辅导员的厉套老师,经常对学生说:“每天的早操其实不仅仅是对体质方面有一个提升,它从侧面体现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大学生活目前相对来讲,是有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的。相对于颓靡在寝室,早操更能促进你们形成一种健康的作息时间,通过运动、呼吸清晨的空气,也可以缓解学习方面平时的压力,以及生活中的情绪等等。这种传统,更有利于你们形成一种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态度。大学是你们迈向社会的一个起点,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作息会让你们益终身。一天之计在于晨,做好每一天的早操,有意义的度过大学中的每一天,才是学生在大学中最有收获的地方。”

贺成舟老师重视学生的早操质量,每天都到操场督促学生出操,鼓励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锻炼身体,为成长成才奠定基础。

十九大期间, 贺成舟老师带领学生们相应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活动,在团课上,贺老师告诉他的学生:“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让我热血沸腾、充满着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辜负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自身做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明确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工作中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不畏艰辛困苦的信心。这样才能自觉忠于工作、帮辅同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曲彦宇老师也经常出现在运动场督促学生早操,阳光帅气的他经常穿着运动服与学生一起锻炼,并把强健的体魄当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此外,举国上下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机械系曲彦宇老师在“重温胶东红色经典、传承胶东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大学生党性教育宣讲活动中嘱咐学生:“青年一定要从平日的学习生活做起,从三方面深刻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在思想方面,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在学习方面,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更快、更好的融入新时代、新中国的各项宏伟事业建设之中;在生活方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自己的行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苦乐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关系。”

开展团日活动

在学院图书馆的大厅里,摆放着振奋人心的“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海报,艺术系刘洋老师在指导我们布置展板的时候,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激动人心的五年。这次的主题海报设计展,就是要通过平面海报的形式让同学们表达内心喜迎十九大、保卫十九大的喜悦之情和坚定不移的决心,引导学院同学们要把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起来,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成长观。你们首先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一致。其次,应该把奋斗梦想、青春梦想落实到课堂中所学的知识中,努力落到社会实践上,用青春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点赞”。“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更应该肩负起使命,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社会、报答祖国。”

刘洋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作为国家未来的力量,要不忘初心,提升自己,跟着党的脚步为祖国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未来。

外语系陈翠老师带领外语系团总支和各班级团支部开展了以“爱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有的班级举办爱国演讲比赛,有的则参观了郭永怀纪念馆,还有的在班内唱国歌绘国旗,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形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爱国主义精神,在弘扬十九大精神的团课上,老师对我们说:“落实十九大贯彻的精神,对于你们来说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学习上要刻苦努力,专业知识扎实了,才更有能力为人民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与学习并重的就是思想品德修养,品德好了才能做更多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要坚定信念,信任党的领导和决策,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有了信念,有了目标,才不会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始终的主题和召唤,更是激励每个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贡献才智和力量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本着“育人为本,教育强国,脚踏实地,规划未来”的原则,经济管理系于十九大期间开展“不忘初心梦,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活动。

在大学时期攻读心理学的冷涛老师,在帮助同学们解决心态问题的方面有着较深的理解,为此,他为同学们成立了人际关系成长小组去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灵上的烦恼,对于在学习生活中心态上出现问题的同学,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帮助,在主抓教育的同时注重同学们三观上的建设,倡导学生们做文明、健康的新时代大学生。

食品系在十九大期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缅怀先烈,展望未来”系列活动。食品系孙淑红老师在与学生们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的时候告诉我们:“我和你们一样,都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十九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空前盛会,为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指明了新的方向,你们一定要坚定跟随着党的步伐,深刻贯彻我党的精神,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

十九大召开前夕,电气工程系隋明晓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特色的“星期饺”传统主题团活。在活动中,孙老师以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身份和我们一起热议五年社会生活各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并畅谈勤于学习,建功于青春,奉献祖国的美好个人理想。“党的十九大强调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要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这一思想进第二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课堂内外、网上网下、校园家庭同频共振、良性互动,把你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院学生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力量,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自身修养,明确使命担当,锐意进取,不懈努力,自觉地把激昂青春梦融入新时代伟大中国梦!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