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师德师风] 乘风破浪 逐梦前行——访荣成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刘同亮
2017-10-20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27)

编者按: “诚实为人,踏实做事,崇尚学术,崇敬学者”,寥寥数字体现哈尔滨理工大学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对教师的尊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四个相统一”作为教师的行为规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全体教职工的理想和追求。当前正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准备期间,开设师德师风系列报道,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

刘同亮,男,1982年生人,主讲《机器人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等多门课程,研究方向:机器人多体动力学;主持院级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横向课题2项;发表EI检索论文3篇,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待审发明专利4项;作为机器人创新实验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六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十四届“挑战杯”国家二等奖1项;先后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园丁奖、优秀教师、荣成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称号。

一朝结缘 追求今生梦想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的大学生,刘同亮老师坦言,高考填报志愿时,自己对机械类专业并不了解,只是觉得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名字好听,而哈尔滨这个童话般美丽的城市才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他向往哈尔滨的白雪皑皑,憧憬着到了那里可以穿着T恤、吃着冰棍,看窗外的鹅毛大雪,与同学们一块儿打雪仗、堆雪人;憧憬着可以远离家乡这块并不富足的土地,远离天天围着自己的山羊群,远离寒暑假还要打工挣钱的工地……

当拿到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他的内心充满了欢喜。谁曾想到,这当时随意填报的高考志愿,竟成了日后他长期研究和钻研的方向。

刘老师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邻居大娘问他,“同亮,你上大学是学啥的啊?”当时自己并不知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什么的,也不知道毕业后自己会干什么,但他凭着理解和猜测回答到,“做机器人的,有设计,有制造,还有自动化”。满脸皱纹的大娘伸出大拇指夸赞道:“厉害”。他笑了,大娘也笑了。

怀着向往和憧憬,他背着两个化肥编织袋——一袋是母亲亲手做的两床棉花被褥,一袋是换洗的常用衣服,坐上了从菏泽开往哈尔滨的绿皮火车。一天一宿的车程并没有影响他的情绪,相反内心充满激动和兴奋。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刘老师早就拿定了主意,大学期间要靠自己解决生活费的问题。他知道,自己口袋里的一百元钱,需要父亲在工地上迎着烈日忙碌辛苦好几天,或要卖掉家里的几袋小麦或玉米,再或要父母奔走亲戚家借。为此,在保证学习时间的情况下,他奔走于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发传单,起早贪黑地抽时间去包子铺兼职……尽管辛苦,一想到可以减轻父母的压力,他就觉得力量满满。也许正是当时辛苦兼职,挣到生活费的同时锻炼了身体,所以大学四年他基本没有生过病。

由于学习成绩优良,加之乐于交际、善于表达和执着坚韧的性格,毕业前,他收到了行业知名企业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聘任通知。公司提供的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毕业后,他马上来到天津就职。工作的日子是充实而忙碌的,而在专业知识上进一步得到提高的想法也在他的内心萌发。为此,他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携梦而来 踏上教师之路

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与师兄弟一块搞科研,也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和为人师者的重要性。他想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为一个个渴望知识的学子解疑答惑,把他们培养成才。就这样,他来到了刚刚建立不久的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希望可以在母校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带着梦想而来。来到荣成学院后,他就开始积极筹备建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尽管房间紧张,学院还是为他和学生团队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作为创新实验室基地。实验室建立后,刘老师迫不及待地从网上买了一张单片机实验板。除了正常上课,其余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反复研究,实验做了一遍又一遍,他要在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把单片机的相关操作技术掌握熟练,避免在讲解和演示时出现漏洞和欠缺。

他告诉笔者,在这个设备欠缺、设施简陋的实验室里发生了很多令他难忘的事。2009级有一位名叫侯强的同学,是最早进入实验室的一批学生,他每次都是带着问题来,在研讨过程中总是刨根问底、刻苦钻研。这使刘老师更加感到为人师者的责任之重,更加坚定了要教好、教会学生们,让他们学有所成的决心。

随着实验室的发展,参与科研实验的学生越来越多,刘老师带着他们参加的创新比赛也日渐增多。2011年,他指导学生们申请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运货机器人设计”。在结题前,他和学生们泡在实验室里一起写程序,一起拿着电烙铁焊电路板,更新改进实验,一起吃泡面、熬通宵,直到结题答辩结束。他说:“那段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我觉得我们不仅是师生,更是并肩作战的朋友。他们都叫我‘亮哥’,我也觉得自己很年轻,内心充满了斗志。”

在科研产业办主任许万里的帮助下,借来了一张试验台,不用再蹲在地上去焊接电路板;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胜利的帮助下,借来了几台“大头电脑”,不用再四处借电脑设计程序;在教务部部长赵轶的帮助下,申请到创新经费补助,从此创新实验室有了资金支持,不用再为必须购买的设备费用的来源而发愁。实验室就这样一步步建立起来。

刘老师带着同学们参加的比赛也越来越多。2012年,他们远征贵阳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与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同场角逐,尽管对手实力强大,他和学生团队顶住压力,齐心协力,最终喜获三等奖。得知自己获奖,不少队员喜极而泣。

承载信任 岂敢缓步前行

刘老师告诉笔者,在创新实验室建设的这7年里,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责任重大,他的眼前总能浮现出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这令他不敢懈怠,心甘情愿地为学生们去努力充实自己,去争取更大的平台和更多机会。因为他深知,学生们就如曾经的自己,离开家乡,肩负着改变自己或家庭命运的使命,他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学生们多一点指导,为他们指明方向。

一次次的比赛,一次次的研究,刘老师的创新实验室渐渐明确了研究方向和目标,他自己的科研能力也随着这些实验和比赛而逐渐得到了提高。

当被问到:“在科研遇到困难情况下,有没有想过放弃”。刘老师笑着回答到:“当然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是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想想等着自己解惑的学生,想想那些在自己遇到困难时,再忙也会给自己帮助和指导的领导、同事,就会再坚持一下,再试一遍。”

回忆起第一次跟校本部张永德教授请教科研问题时,他说:“我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读书时就知道张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机器人,而我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当时想他那么忙,也不认识我,这样冒昧地打扰他,会不会被拒绝?经过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我还是拨打了张教授的电话,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张教授在我说明情况后,耐心地给我讲解,后来还曾多次打电话询问我的研究情况。”同样还有兼任机械工程系主任的杜野副院长一直在关心、关注他的实验和研究情况,有时候还会与他讨论研究等等。这些都使得刘老师面对困难时,不敢放弃自己,总是会努力坚持下去。

荣成是个蓝天碧海的城市。在荣成学院里,在亲人的陪伴下,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刘同亮老师的机器人研究已经有所成果,先后发表了3篇EI检索论文,与师兄游斌弟合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设计完成了六自由度高精度并联机器人。相信他会将科研工作进行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才,他也将带着学生们继续参赛,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破浪前行。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