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校区概况  校区简介

2006年,经黑龙江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山东荣成市政府合作组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并于2008年正式招生。学生毕业后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2020年威海市政府、黑龙江省教育厅、荣成市政府、哈尔滨理工大学签订协议,实行四方合作共建。

荣成校区位于胶东半岛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市荣成市。荣成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是环黄海、渤海经济圈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校区依山傍海、风景如画,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总占地面积730亩,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设有8个系、3个教学部,在校学生7100余人,教职工600余人。开设25个本科专业,覆盖工、管、经、文、艺等五个学科门类,面向黑龙江、山东两省招生。办学十五年来累计输送毕业生2.2万余人,已成为半岛地区重要的理工类应用型技术人才“摇篮”。校区基础设施齐备,教学配套完善,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的教学环境;成立了5000多平方米的工程训练中心,具有满足各类工程实践、实验设备1000余套,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区坚持传承哈尔滨理工大学特色,建立以工为主,经管文艺相结合的学科体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办学目标,立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面向全国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发展战略,积极打造海洋智能装备制造、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现代海洋服务业“两海一服”三大平台,努力把校区建设成区域性、应用型、国际化的理工科校区


校区秉承哈尔滨理工大学“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发扬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奋斗精神,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逐步形成优良的校风和学风;组织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7项,国家级二等奖46项,国家级三等奖44项,省级奖300余项。近三年学院青年教师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创新大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微课教学比赛等各类比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2项、校级各类奖项19项。

近五年学院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230余项;学院高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50余家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辅助10余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申报和揭榜挂帅项目,与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隆泰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与歌尔集团成立“哈理工-歌尔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现已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每年有700余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毕业生,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校区坚持对外开放,重视学术和文化技术交流,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林肯大学,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日本富山国际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韩国清州大学、韩国庆南大学台湾中华大学,菲律宾远东大学、德拉萨大学等多个境外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国际合作关系。

展望未来,荣成校区将紧紧跟随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发展步伐,努力探索,不断进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