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单位  教学单位
基础教学部
2020-05-08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姜强    (点击:3201)

基础教学部成立于建院伊始,现设物理教研室、数学教研室,承担全院各专业、各层次的通识必修课、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基础教学部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和实验环境,现拥有9个物理实验室、1个数学建模实验室,分别承担全院工科各专业大学物理开放实验和数学建模培训,并不断强化教学建设和人才建设。秉承学院“知行统一”的教学理念,遵循“教学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教学改革为核心、教学质量为目标、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素质教育为基础,注重夯实学生的基础,提高教学质量。注重教学与科研的全面发展,利用本部门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课外科技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实现学院培养“能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着“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思想,基础教学部以基础教学为中心,理论教学与教学科研并进的教研模式,注重自身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多位教师在省级和校级教学大赛中成绩突出,打造出一支“多元型、实用型”的教学团队,逐渐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应用相结合、应用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思路。教师发表科研论文38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的论文35篇,被SCI、EI、CSCD、CPCI检索论文19篇,参与省级、校级教学教研课题12项,累计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

物理教研室现有7名教师,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3人。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软件工程、市场营销、工商管理、食品工程与科学等专业大学物理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任务。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对不同的专业采用不同的教学计划,分96、80、64、32四种学时进行理论课教授。物理教研室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培养大量“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物理实验室开出14个大学物理实验,每学年累计完成物理实验学生数达2000人,实验项目开出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工作,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教学资源,提高使用效率,并逐步形成了实验室开放体系和富有特色的开放模式。大学物理实验室采用全方位开放模式,通过学院自主开发的“物理实验选课系统”实现了网络预约实验,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实验时间、内容和教师。并可随时通过网络下载相应实验的PPT课件和模拟动画演示视频,方便学生选择实验和课前预习。大学物理实验全面采用电教化教学,每个实验室均配有计算机和投影仪,并且每个实验配有相应的PPT课件和模拟动画演示视频,学生可在实验的过程中随时参看PPT课件或动态演示视频,实现了实验全方位的实时指导。目前,物理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在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正教授2人,讲师8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软件工程、会计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食品工程与科学等专业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开设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基础课程,还开设《MATLAB基础与应用》、《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等选修课程。

数学建模实验室承担了数学实验课、数学建模课、假期数学建模培训以及数学建模协会对会员的培训等工作。数学建模竞赛组指导教师每学年培训学生多达400人,为数学建模竞赛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搭建了一个平台。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一次参赛,终身受益”的理念指导下,从2013年6月起,基础部组织成立了数学建模指导团队,成立数学建模协会,并进行了建模讲座、建模培训等一系列的辅导,充分培养了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和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至今,指导学生获得国际一等奖11项,国际二等奖26项,国际级奖项累计达37项。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累计达500多项。加强了数学课程教学与应用环节的融合。

基础部数学教师在研讨


基础教学部教学研讨

15EB8

数学教师刘军亭指导数学建模培训

物理教师陈涛教授指导学生设计性实验

物理教师黄艳玲副教授指导学生演示实验

物理教师李大伟指导学生演示实验

物理教师赵丽指导学生创新实验

学生在进行数学建模竞赛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