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单位  教学单位
艺术系
2020-05-08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姜强    (点击:5045)

艺术系于2009年成立,立足于培养技能型、实践型本科设计人才的目标。经过近几年全系教职工的共同努力,现已建设起一支教风优良、多层次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共有教职工32人,其中专业教师28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9人。艺术系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三个专业,在校学生规模达到750余人。拥有摄影摄像、广告印刷、陶艺及雕塑、艺术造型绘画室等实验室、工作室,26个专业教室及多媒体教室,在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大连、哈尔滨及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地设有实习实践基地及就业合作单位,用于培养具备较强实践和就业能力的设计人才。近年来,艺术系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服务地方及企业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0余篇、教材23部,获专利40余项。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核心以上论文20余篇,教材,专利40余项。

自成立以来,艺术系不断扩大合作办学规模,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团体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如清华美院、中国美学院、湖北美学、鲁迅美学院、山东工艺、山东艺术学院、韩国富川大学、江南大学、日本东京创造学园大学、日本九州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先后邀请联想前任首席设计师奥运火炬设计人李凤朗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吴春晖教授,北京元盛隆榫卯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岩松校友,韩国富川大学金良珠教授以及日本北海道国际水墨画协会会长李铁君教授、日本九州中国艺术学院院长、华人华侨艺术家协会会长马兴华教授来艺术系讲学。不断提升专业办学层次和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广泛专业空间和学习平台。

当前,艺术系立足于培养技能型、实践型本科设计人才的目标。一方面结合区域优势,打造服务于海洋文化和中俄日韩自贸区的特色艺术设计专业,另一方面探讨为数字媒体、AR、VR、元宇宙乃至为人工智能大设计服务为发展目标的未来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四年,文理艺兼招)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用于创新时代需求,能够熟练掌握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以及掌握平面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设计方法,具有扎实的平面艺术设计与广告艺术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能够从事艺术教育、视觉传设计、新媒体设计、数字媒体应用、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传播学、美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商业插图、标志设计、包装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广告摄影与摄像、网页设计、企业形象设计、视觉环境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平面设计、广告策划及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策划、展示设计,出版、装帧设计,包括数字印前处理、数码图文制作、网页及互动多媒体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环境设计(本科,四年,文理艺兼招)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环境设计发展的需求,具备环境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室内外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室内外设计、施工技术以及实际操作的设计方法,具有扎实的室内外设计能力、虚拟环境仿真模拟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能够从事艺术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建筑及环境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学

主要课程:室内设计原理、环境施工工艺、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娱乐空间设计、宾馆酒店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广场设计、园林绿化与植物配置、环保节能及照明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装饰行业及相关单位从事室内设计、电脑绘图环境仿真及一定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也可在建筑、装饰及园林工程企业从事装饰设计等工作。

动画(本科,四年,文理艺兼招)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以现代计算机数字设计为基础,以艺术形象思维为引导的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综合学科,是对韩交流与合作中的重点发展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扎实的艺术素养,能够独立进行数字绘画、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游戏设计,影视广告片头设计,虚拟现实设计,网站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学科电影戏剧学、美术学、设计学、传播学、艺术学理论

主要课程:游戏设计、原画设计、Zbrush、非线性编辑、电视广告创意、电视频道与栏目包装、影视摄影与摄像、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合成技术、网站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多媒体行业及动漫、影视制作等公司从事动漫创作及设计、互联网多媒体应用、网站网页设计开发、游戏开发与制作、影视合成及后期制作VR技术研发等工作。

2018年艺术系主要面向黑龙江、山东两省招生,共招新生198人,其中新生报到149人,转升本学生报到49人,分设6个新生教学班,2个专升本班。

艺术系一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实践能力,提倡严谨治学、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良好学风,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行三步走的实践培养模式:前两年主要进行广泛、交叉知识体系的专业理论学习和创新思维训练。第二年下学期开始,引导学生学习大量专业知识和技能,强化学生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及动手实践能力。三年级以后则带动学生广泛接触企业,大量参与实际课题和设计项目,达到在加强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不断拓宽学生的实践和技能水平。此外,艺术系专业教师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多项设计竞赛,并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同时,艺术系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把企业的实际课题融入到教学中,为山东及周边地区多家企业进行形象设计和宣传策划,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目前,艺术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以上。


艺术楼

艺术系实验、实践教学

艺术与希望美术教育、泰祥集团、康派斯房车、歌尔股份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

艺术系学生作品

艺术系毕业设计展

艺术系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艺术系承办服装设计大赛

艺术系师生赴企业实践

艺术系对外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