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单位  教学单位
外语系
2020-05-08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姜强    (点击:4198)

外语系筹建于2008年1月,2008年9月正式招生。2008年始开设英语、日语专业,2009年增设韩语、俄语专业,2013年申请商务英语专业,2014年获批准并正式招生。外语系现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56人,教辅及管理人员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获博士学位者6人,在读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5人,具有国外学习经历者24人,同时聘有美、加、日、俄、韩等国家的外籍教师。外语系现有本科生在籍642人。

外语系拥有一支责任心强、教学质量高的专业化教学团队,所培养的学生在全国的各种比赛中屡创佳级。近三年共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赛事20余项,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和地区级奖数十项。

外语系依托荣成校区办学资源和条件,坚持"以学习竞赛促进教学"的教改思路、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努力探索"大学外语分类分级教学"的改革模式;充分发扬理工科院校外语专业的办学优势,增强科技内涵建设,积极挖掘人才市场新的需求点,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最终实现特色中求发展。

外语系还积极通过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人才分类培养,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多所大学进行2+2或3+1项目合作,与青岛锐聘、中博教育等多家企业及教育机构合作培养国际化高端专业外语人才,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undefined

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开放性知识结构、可持续性的职业发展前景及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商务英语人才。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英语语言基础和技能的提高,培养学生扎实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针对社会对国际会计高端人才的需求,2023年商务英语专业将转型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我专业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和国际贸易实训中心。为满足出国学习的需要,商务英语专业与美国西俄勒冈大学建立3+1商科双学士学位项目、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建立3+2商科硕士项目、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建立2+2商科及计算机专业留学项目,为学生出国留学提供对接。

朝鲜语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朝鲜语语言、文学和国情文化知识以及基本的财会知识,具备朝鲜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对外贸易、对外交流、语言服务、财务会计等领域从事洽谈、翻译、管理的应用型朝鲜语人才,专业方向为国际会计(CMA)。

本专业利用威海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巨大地缘优势,与驻威韩企共建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与韩国高校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本专业已与韩国建国大学、檀国大学、首尔科技大学、忠南大学、全南大学、诚信女子大学、清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3+1”语言交换留学项目和2+2”双学历学位留学项目。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选择赴韩留学一年语言研修或两年攻读学位。目前,学生出国留学率达到了50%以上,为学生日后升学和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成立于2008年,目前在校生约200人左右,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1人获得博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其余均获得硕士学位。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能在外贸、外事、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的日语专门人才。要求学生能够接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掌握日语语言和文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通过日语专业四级,八级的考试。通过考试,学生还可获得N1证、JTESET证、翻译资格等证书。为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日语专业与多所日本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可向东京、大阪、福冈、神户、富山、群马等日本各地派遣2+2双学位本科生、交换本科生、等多种留学生项目。

俄语专业:

本专业开设商务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俄罗斯语言、文学和国情文化知识以及基本的经贸知识,具备俄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对外交流、对外贸易、涉外行业等领域从事翻译、洽谈、管理的应用型俄语人才。为满足人才培养需要,俄语专业与多所俄罗斯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自愿原则和学习成绩三年级时学生可参加学校3+1留学项目赴俄罗斯留学一年,现已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阿穆尔国立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和东北联邦大学等独联体高校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实现了国际合作办学,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

俄语专业在教学中十分重视学生语言基本功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商务操作技能以及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时代特点并具有综合竞争力。近几年,俄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俄语专业四级考试,平均通过率达到90%以上。毕业生考研报录比名列学院前茅,考研学校包括国内外知名院校,且毕业生有机会获国家公派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攻读研究生学位。毕业生就业率可达90%以上,连年位于学校前列。

商务英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方向:国际商务

主要课程:基础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商务阅读、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商务英语翻译、跨文化商务沟通与实践、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营销、国际商务礼仪、中国传统文化与翻译和第二外语等。

朝鲜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方向:朝鲜语国际会计方向

主要课程:初级朝鲜语、中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朝鲜语听力、朝鲜语会话、朝鲜语语法、朝鲜语阅读与写作、朝中/中朝翻译理论与实践、朝鲜半岛概况、金融学财务报表分析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财务决策分析等。

日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方向:A:科技日语翻译;B:国际贸易日语

主要课程:科技日语翻译、科技日语阅读、基础日语、日语精读、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文写作、日本贸易实务、商务日语口译、日本文学、日本文化等。

俄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方向:商务俄语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视听说、俄语会话、俄语阅读、俄语语法、苏俄文学作品选读、商务俄语口译、俄语外交口译、商务俄语、俄语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商务俄语口语、旅游俄语、俄罗斯电视新闻、俄罗斯概况、第二外语(英)等。

商务英语专业:

学生积极备考研究生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录取的学生绝大多数选择了英语专业,主要为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以及海事英语等应用型学科,符合学校应用型教学的办学理念。很多学生考入了质量较高的大学,比如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等,非常有利于学生在专业方面更深更细的发展。另外,除了国内升学以外,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了国外深造:有同学考取了新西兰林肯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及加拿大韦仕敦大学等等

就业方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涉外机构、外资企业、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跨境电商、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贸易、商务翻译等与商务相关的实际操作及管理工作。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大多数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如英语教育、外贸人员、市场营销、英语翻译等,工作单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省会大城市,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选择回到中小城市。月薪平均在3000-6000之间,少数毕业生(主要是中小学教师)因为单位所在地区欠发达,薪资较低。本次调查还发现,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单位是上市公司或控股公司。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目前工作情况良好。

朝鲜语专业:

本专业自2009年建立以来,共培养了3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就业情况良好,专业对口程度高且就业层次较高。就业领域涵盖外事、翻译、财务、会计、教学、经贸、商务、管理、旅游等。就业单位包括:海关、法院、安全局、税务局等政府机构;韩国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哈尔滨理工大学、延边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韩国LG、现代、大韩航空、东方航空、京东、小米、路透社等中外名企。

升学方面,有多名学生保送或考取了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中韩优秀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日语专业:

学生积极备考研究生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录取的学生绝大多数选择了日语专业,很多学生考入了质量较高的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大连外国语,山东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另外一部分学生在大三或大四选择日本留学,并在日本考研,目前我校学生在日本考研专业主要有经济、日语教育等,考上的大学院主要有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筑波大学,立命馆大学,神户大学等

就业方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多从事跨境电商、服装外贸、销售、制造业、日企、日语BPO的领域从事翻译或管理等工作。另外随着高考日语考生的增加,一些毕业生也在高中或外语培训机构从事日语教师工作。

俄语专业:

考研升学方面,近些年本专业学生考研成功率名列学院前列,国内升学学生绝大多数选择俄语笔译、俄语口译、俄语语言文学等学科。绝大多数学生考入了国内知名高校,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另外,除了国内升学以外,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了国外深造: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业方面,本专业学生可在外事、科研、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情报、旅游等部门以及国有、合资、独资等企业中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经营和事务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90%以上,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外事办、安全局、人民警察等国家公务员,还有进入了京东、徐工集团、中央电视台等国企央企。

总体来看,毕业生考研专业对口率及就业层次较高。这些优秀毕业生凭借着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俄语水平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2023年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中俄两国关系及合作领域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未来俄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将一片大好。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