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单位  教学单位
电气工程系
2020-05-08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姜强    (点击:8965)

荣成校区电气工程系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强、弱电相结合的工科系,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自动化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全系现有教职工41名,其中包括教授3人,副高8人,讲师23人,助理研究员2人,工程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博士4人,硕士28人,博士在读4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约1400人,历年来平均就业率85%以上。现有实验室、科研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21个,面积达2500余平方米。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专业办学水平及科研水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哈尔滨市青年基金及后备带头人科技基金项目2项。承担多项企事业单位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及主审教材十余本。各专业成立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各行业输送专业人才3千余人。电气工程系与浙江万马集团、特变电工、亨通集团、山东华力集团、青岛海尔集团等20余家企业建立联合实践教学基地,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积极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获得国家级、省级、厅级奖项100余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四年,理工类)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机电器机器控制、电气绝缘与电缆以及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中某一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制造运行、实验分析、经济管理等工作,且具备较强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通过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单位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开展订单式合作培养,为毕业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方向:(A)电机电器及其控制(B)电气绝缘与电缆(C)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主要课程:电路、电磁场、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力工程、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测试技术、高电压技术C语言与单片机原理、PLC电气控制技术等。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本科,四年,理工类)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兼具电气工程、智能控制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有着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的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制造运行、实验分析、经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方向:本专业目前不分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电磁场、自动控制理论(含现代部分)、工程力学、信号与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微机原理与接口、电气工程实践、现代电气控制技术、智能控制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自动化(本科,四年,理工类)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装备制造业、信息传输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工程实施、设备维护及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工程制图、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等。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四年,理工类)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运用所学的电子信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团队精神,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采集、传输处理与应用无线通信系统设计,嵌入式软硬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方向:A:智能检测与控制B:人工智能;C:集成电路设计。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随机信号分析、信息论与编码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与系统、传感器原理及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SoPC系统设计、集成电路器件与工艺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四年,理工类)

就业方向:根据专业方向不同,毕业生可在电力行业、电缆行业、电机行业以及与电力生产密切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从事工程设计、制造运行、技术开发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本科,四年,理工类)

就业方向:本专业应用领域广泛,发展前景宽广,社会需求稳定。毕业生具有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优势,就业范围广,不受行业限制,可在电力系统、机械制造、汽车制造、交通、邮电、通讯、环保、城建、能源等领域从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方面的工程设计、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有很好的专业适应性。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

自动化(本科,四年,理工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自动化领域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技术支持和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泛,就业状况良好。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四年,理工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无线通信系统、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科研、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及发展情况良好。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