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谆谆教诲筑根基,春风化雨育英才——记软件工程系胡霞老师
2020-04-27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286)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线上网课教学代替了学校里的课堂教学,这对老师们来讲,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与考验。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软件工程系结合专业实际,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慕课堂、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采取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课题组,系主任、副主任挂钩帮带的方式,稳定有序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胡霞老师便是诸多奋战在网上教学一线的老师之一。

“同学们,唐代大诗人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意为‘学业由于勤奋而专精,由于玩乐而荒废;德行由于独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于因循随俗而败坏。’”这是软件工程系胡霞老师第一次在线授课时的开课寄语。胡霞老师担任的是《离散数学》课程教学任务。这门课程是软件工程的基础课,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好《离散数学》是顺利完成专业课程学习的关键。针对离散数学课程特点及软件专业特性,胡霞老师通过向教授请教、同行研讨、网上查询、观摩慕课等方式,不断学习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采取的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1:基于在线教学的离散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

一、在线教学实施

1.课前:在课前的导学材料上,提前告知学生本次课程重点难点,本周课程任务及作业,引导学生在观看慕课视频学习时,把核心知识要素挖掘出来。

2.课中:慕课堂在线学习,每次课除了看视频,会安排签到、点名、测试、讨论、每周进行一次“在线学习每周问”问卷,通过问卷了解本周学习情况和收集学生建议,进而指导后序课程安排。如图2所示。

图2慕课堂活动组织

经过几周的摸索和统计学生建议,在课中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重要知识点补充与习题讲解,如图3所示为学生进入课堂情况。图4为在线知识点补充与习题讲解情况。

图3,学生进入腾讯会议中

图4在线知识点补充与习题讲解

3.课后:通过qq与学生进行交流答疑,如图5所示,其次,根据学生问卷情况整理学生薄弱知识点,录制视频讲解。如图6所示。第三根据离散数学教材特点,

离散数学课程共分成四大模块,包括数理逻辑部分、集合论部分、代数系统部分以及图论。在每一部分学习完成后,制定学生自检自查报告。在自检自查报告

中,教师会归纳总结必备知识点,并根据要求所有学生根据自己这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写学习心得,已完全掌握的知识点,部分掌握的知识点,完全理解不了

的知识点,后续学习方法计划,建议意见以及对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打分,并且在所有三类知识点部分要求学生举例说明,一方面让学生通过自检自查了解自

己的学习情况,一方面对知识点通过自己的总结进行再一次的复习强化,如图7所示。

图5 qq在线交流答疑

图6课后知识点总结与讲解

图7数理逻辑部分自检自查报告

二、在线教学成效

在线教学已进行到第七周了,离散数学共计24学时。在线学习情况初见成效。首先学生观看视频方面,根据观看视频次数和时常统计,大部分同学达到学习要

求,个别没有按时完成的也已经与学生沟通联系,尽快学习,如图8所示。学生在线测试平均成绩75%,和以往线下课程相比略高,如图9所示。

图8 学生看视频情况监督数据

图9 学生课上练习统计数据

三、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存在问题:

1. 无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无法面对面了解地知道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学习是否认真学习等情况.但是通过测试以及笔记提交情况,可以从侧面了解到一些情况。

2.网络流畅,基本不存在卡顿问题,但是部分学生的网络条件稍有欠缺。所以直播的情况下,最好能保存直播内容,给卡顿的学生课后复习用。

3.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比较欠缺,若采用连麦语音或者视频等方式,会有延迟现象,或者叫到回答问题的同学网络卡顿,比较浪费时间;如果让学生讨论群留言,不能真正反映学生学习情况。

经验总结:

1.学生上课比较积极,课堂讨论也比较活跃,绝大部分能够完成课上练习和讨论。但是不排除有迟到情况。课前必须多和学生沟通,包括到点上课,也要提前在qq群里通知大家。

2.视频观看情况良好,后台可以看到学生看视频统计,这点功能不错,但是中国大学mooc更新比较慢,有学生比较紧张怕自己看的视频漏掉。可以偶尔截图到qq群,鼓励学生向看视频比较多的同学学习。

3.加强课堂测试和考核,使得学生尽量当堂课的问题当堂课解决,也确保学生在线的情况真正的在学习。

结语:目前在线授课已40天有余,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已进入疲惫期,如何把网课上好,保证教学质量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广大教师要把“停课不停学”作为自身的责任担当,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创新课程思维方式与内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培养健康向上的乐观感。“山河无恙在我胸,愿君归来若春风”,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再次相逢于美丽的校园。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