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网课进行时】“云端”相聚,学习不延期——荣成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04-22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381)

岁末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荣成学院积极响应,动员任课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授课工作,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提前谋划,学院领导高度重视

2月初以来,学院为做好线上教学,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就在线教学进行全面、深入研讨。院领导根据课程的时间安排,从周一到周五进行了详细的教学工作的督导分工,加入相应时间段的教学群,与任课教师一起沟通,解决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教务办全员参与,积极做好在线资源、教师、学生之间的协调工作。

保障教学,教务办开启教学预案

疫情发生以后,去年年底已安排好的今年上半年的教学进程须重新安排,要将所有实验、工程训练、实习实践周次后移,理论课前移。针对全院21个专业的几百门课程,教务办重新制定教学进程,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重新进行课表编排工作,3月16日开课之前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教务办积极联系教材供货书店,最终达成协议,由书店承担部分运费,为学生邮寄教材,保障了学生在家在线学习质量。

为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教务老师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完成教务相关工作。赵金涛老师二胎孩子还没满月,每晚需等两个孩子都睡下了,才能开始完成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董晶颢老师家住在威海,为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每周一到周五都开车往返学院,以便及时将各个在线培训平台的培训学习提供给大家,帮助大家解决在线教学技术问题;由于疫情原因,幼儿园不能开学,为保证不耽误教务工作,丁明雷老师、娄晓芳老师每天只能带着孩子来到办公室处理课程安排、毕业补考、开班重修、学籍成绩、教室维护等工作;为了做好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宋鸣老师对期中检查安排、问卷调查、系里指导流程等都做了细致的安排。

提前动员,开展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及学习工作

疫情期间,对于线上教学,老师们都是第一次,为帮助教师由课堂教学转型为在线教学,教务办成立了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其他平台在线答疑网络交流小组,积极进行在线教学网络资源共享及在线教学培训协调工作。针对各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及建立,教务办为教师做提供大量的帮助和支持。教师们也积极主动地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广泛寻找适合师生的网络资源,选择合适的网络教学平台。虽然网络上有很多相关的教学资源,但有的资源与系部教师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教师们积极思考如何有效地整合网络资源,在现有基础上,补充适合自己的教学资料,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总结经验,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经过几周精心准备,3月16日,本学期第一周在线授课正式开启。在线授课老师与学生虽然相隔遥远,但在“云端”互动交流效果良好。相比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学生出勤率高,讨论交流积极,打消了师生开始的顾虑。但随着教学的进行,困难和问题开始出现,比如:授课设备不完备、难以控制学生整节课出勤率、整节课学生的上课热情难以保证等。老师们开始积极采取不同措施调整课程安排和教学方式,以确保教学质量:通过与班级负责人联系,掌握学生动向;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实时互动;通过直播、视频、语音、ppt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上课兴趣;通过完善授课设备,提升学生上课整体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开展在线指导,确保毕业生如期毕业

为做到疫情学期不影响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撰写、指导、答辩等事宜,保障毕业班学生顺利毕业,教务办多次就毕业设计召开视频会议,明晰毕业设计工作流程,明确毕业设计系部职责。按照总校2月22日发布《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要求系部老师逐一核实自己所带学生毕业设计的开展情况,做细做实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对于有在线指导有困难的学生,想办法进行帮扶,确保无一名学生因为网络原因而影响毕业设计的撰写。学院与总校一致,使用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统一管理,100%开展重复率检测,进行过程监控,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成立专项工作组,分组交叉检查教学组织情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开题报告、日志、每周进展报告等)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指导方式、指导频次、指导记录、指导时长等)。

默默奉献,学院教师忘我工作

电气工程系张思艳老师总结了线上“一预习、二讲解、三提问、四回访”的教学模式。“一预习”,即要求学生自学网课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开课至今,张思艳老师分别向学生提供了课程大纲、教学日历、教学PPT、课后习题相关资料等学习资源;“二讲解”,即通过网络课堂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对课堂知识点举一反三,加深学生的理解;“三提问”,即通过腾讯课堂、QQ群等工具对课程知识点有针对性地提问,弥补线上教学师生缺乏互动性的缺点,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四回访”,即结合课堂的问题,对学生进行课后回访以掌握线上教学的效果,同时也拉近了师生间彼此的距离。

机械工程系王雪老师恰逢哺乳期,尽管受照顾婴儿等多方面的限制,王雪老师的工作仍走在“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的前列。王雪老师主动承担起MOOC平台的工作,结合自己授课的工程力学课程,全方位对MOOC平台及慕课堂的使用进行学习、建课、使用、试课,并形成总结性文件,供全系的任课教师交流探讨。

 

经过广大师生以及教务办的共同努力,新学期各门课程在线教学都顺利开展,有序进行。教师和学生整体反馈良好,教学行为习惯得以改变,教学目标得以达成。经过前期的磨合,各位任课老师逐渐适应“主播”的角色,广大学生逐渐适应“云端”学习的方式,在线课堂氛围活跃,课堂管理高效合理,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学院会继续按照总校在线教学的统一部署,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不断充实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更好的利用在线教学平台,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相信疫情散去,重回课堂之时,教师和学生一定会以全新的面貌迎来崭新的明天。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