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荣成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布置2016年工作
2016-03-07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150)

3月4日下午14:00时,荣成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同步收听收看学校处级干部及骨干教师大会听取李大勇校长关于学校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学校2016年重点工作及“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同步会议后,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同志部署了2016年荣成学院工作总目标和重点改革思路。

徐向晨院长指出,李校长的报告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2015年学校发展建设的经验,并提纲挈领地部署2016年工作,既坚持问题导向,也强化精准施策,对全校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结合荣成学院的实际情况,徐向晨院长首先对2015年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结合校领导讲话精神和荣成学院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他个人的一些体会。徐向晨院长指出,荣成学院面临着很多亟待破解的难题。2015年中国渡过WTO十五年保护期后,所有行业包括教育服务都将全面开放,对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形成倒逼压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转型,高校去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和行政级别逐渐转变为全员合同聘任制,高校将建立起以专业化和公平竞争为核心的职场文化。2017年高考改革实现按专业招生,对于名气和实力相对平庸的学校会是一个大的冲击,荣成学院存在“挤出压力”。

徐向晨院长强调,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荣成学院亟待加强战略谋划,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校党委赵国刚书记在近一年来提出的三组词,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学院中心工作。

第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集中优势竞争战略”。对荣成学院而言,一是结合开设专业的一志愿报考率、就业率等进行办学效益分析,作为专业扩招还是停招的尺子和教学科研设备投入、教师薪酬分配的参照;二是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对符合学历要求且能够胜任教学需求的人员实现转岗,促进行政分流,弥补师资不足。实现学院外聘人员由劳务派遣公司托管,退休人员返聘期满不再延聘,规范各类人员津贴标准等;三是围绕课堂教学的结构性变革,重复开设、效果不好或虚开,以及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相关性小的课程,可以探讨停开,将学院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细化和优化。

第二,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改革和创新取得成效。荣成学院一要做好“荣成创业大学”和“威海创业大学荣成哈理工创业学院”的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山东省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二要在培养方式、学段衔接、专业部署、课程设置、考试评价、就业指导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等众多领域,加强学生理论基础、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养成;三要探索多形式、多层次的办学模式,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实质性联合办学,与企业开展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开拓大学生就业的新渠道,帮助学生们理性择业、顺利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招得进来、生源充足质量好,派得出去、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第三,理解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哈理工人命运共同体”,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弘扬理工家园意识,我们要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二是树立主动负责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要适度超前服务,更要敢于动真碰硬;三是强化共担共享意识,正解问题与成绩相依、风险与成功相依、分享与分担相依。学院的困难大家一起扛,学院的发展成果大家共享。希望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性,共同扛起建设荣成家园的这份担当。

会议由荣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杜野同志主持。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三点:一是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转变观念、增强信心、明确导向、营造氛围,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二是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各部门针对今年的工作计划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具体要到人,不仅要定人员、定责任,而且要定时间、定效果;三是认真做好当前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起好步、开好头。

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及辅导员,无课程安排的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部署学院2016年工作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