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月活动方案
2016-03-02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89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共筑中国梦,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学校第三届党代会的要求,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广大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为全院师生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倡导大学生以文明的姿态学习、生活,院团委决定三月份在全院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月”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诚信、节约、文明、奉献

二、活动目的: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铸造积极、健康的人性品格,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提高大学生素质。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各系以3月5日“学习雷锋日”为契机,开展以团总支、团支部、班级、社团为单位的讨论。

主要针对:校园不文明行为、损坏教室公共财产、寝室违章电器、早点进课堂、上课迟到或早退等不文明现象,制定相关的文明公约,督促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2.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到敬老院及荣成当地村里与空巢老人结对,围绕“心灵关慰、文艺暖心、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开展普法行动、政策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开展“雷锋精神校园行”活动,发动更多的学生争做志愿者,进行校园垃圾“清剿”行动,清理教室“课桌文化”,营造美好、健康的校园环境。

3.开展大学生文明、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倡议更多的想学习但有“手机瘾”的同学主动将手机放到“手机休息室”,拒做“低头族”,放下手机,走入课堂,走向知识;开展优秀寝室评比活动,发动宿舍群体成员成为寝室志愿者,自觉维护寝室卫生和安全,拒绝偷电和使用违规电器,按时作息,把寝室打造成温馨和谐之家;开展其他有关大学生文明健康的活动,如辩论赛、征文比赛等,全面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努力营造崇尚文明、守法诚信的良好校园风尚、和谐的人文环境、文明的校园风貌。

4.做好荣成市“慈善一日捐”哈理工荣成学院专项账户公益募捐活动。2014年我院学生共为荣成市“慈善一日捐”项目捐款15190.2元。其中,荣成市民政局拨付我院材料系和建筑系的两名患病学生共计20000元,真正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次善举可能就会换来困难同学的巨大帮助,在此,我们呼吁全院学生能都积极参到公益募捐活动中,让理工学子真正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5.签订校园文明诚信保证书。各系以班级为单位签署校园文明诚信保证书,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杜绝不文明行为。

6.学生工作部将会成立监察中心,在校园内、教室、寝室等地点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对活动月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先进做法及时予以表彰和宣传,同时对不文明现象及时予以通报、曝光。

7.建立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坚持日检查、周小结、月评比、学期总评的制度,评价结果要和学生年度综合测评结合。

四、活动要求

1.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学生以文明姿态,做一名新时代大学生。

2.各系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统筹部署,保证活动抓出成效,落到实处,要在全院范围内全员发动,做到学生“人人受教育、人人有行动”,并且要求各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活动中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基础文明的表率。

3.活动月期间,在统一规划、部署的基础上,各系可以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内容上有所突破,在机制上有所建设,争取形成本系特色,创出本系品牌。

4.各系分别于3月30日前上交本系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月活动总结和班级校园文明承诺书。活动总结上交电子稿和纸稿各一份,电子稿(注明系别)发送到rcxytw@163.com邮箱。

附件:校园文明承诺书 点击下载文件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2日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