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16新年献辞
2016-01-01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179)

校长李大勇

瑞雪纷飞辞旧岁,三阳开泰迎新年。

在2016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关心支持理工大学发展建设的各界朋友致以由衷的祝福与诚挚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好!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加快发展之年,是学校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之年,也是加强软硬件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之年。

2015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的育人体系建设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培养兼具完整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和突出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为目标,确定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动态调整机制,启动“O2O课程”建设和9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2名教师获得省教学名师奖,1名辅导员被评为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并获全国入围奖;学校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一表招生省份由10个增加到17个,各地录取分数大面积提高;积极推进“千家企业进校园工程”,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之下,我校学生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2015年,科研立项、科研获奖、专利授权、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又有提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3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6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55件。发表SCI检索论文215篇、EI检索论文423篇。科技园获批“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连续第2年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优秀(A类)孵化器。

2015年,以人才引进和教师岗位聘用为主要内容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发挥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系)的积极性,调动校内外可用资源,全年引进专职教师78人,其中博士62人,比2014年有较大幅度提高。本校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28人,博士后出站12人,派出国内外访问学者26人。在省属同类高校中率先启动并完成岗位设置与首次岗位聘用工作,迈出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重要一步,为学校实施校院二级管理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5年,以大学章程制定为牵引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启动。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力量,完成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工作,从此学校办学有了校内“根本大法”。在《章程》指导下,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学术委员会下属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均已成立并开始工作。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有效分离,突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已有良好开端。

2015年,学校克服资金压力加大投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在克服巨大资金压力保运转的同时,通过风险预警、科学调配等措施,筹措经费按时发放统涨职工和岗位分级工资,继续足额发放校内津贴,职工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学生食堂就餐环境不断改善,饭菜质量进一步提高。教师公寓楼喜封金顶,指挥部工作人员用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结果向教职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校园网络全覆盖工程开工在即,智慧校园建设正式启动。

2015年,师生校友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老校长诞辰100周年和建校65周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并发扬老校长的爱国精神、科研精神和治学思想,学校成功举办了纪念老校长王大珩诞辰100周年大会,并发起设立了王大珩教育科技发展基金,师生校友纷纷响应并开展纪念活动,大珩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饶陆华校友个人捐资100万元为老校长建造铜像。校友会和基金会以此为契机开展广泛联络工作,校友资源带来的巨大效益正在凸显,理工师生校友共筑强校梦想的华美乐章已经奏响。

2015年,令人期盼的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正值“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运筹之际,学校第三届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是一次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的大会。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一定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强校建设信念,进一步树立强校建设信心,进一步鼓足强校建设干劲,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回望2015,我们还有许多成绩可圈可点,学科建设更加注重内涵,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表现出色,教风学风建设明显改善,局省共建军民融合释放学科优势,对外合作交流注重实效,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等等。作别2015,我们更有无限的感慨不能不提,应对一次次突发事件,我们没有阵脚错乱,面临一个个困难挑战,我们不曾畏缩逃避。实践再一次证明,诚实踏实的理工人经得住任何风雨袭击,自强自信的理工人挫折面前永不言败。在这里,向携手并肩战胜困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必须承认,受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瓶颈制约,我们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师资队伍水平以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深入程度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各类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客观存在。我们需要提振士气、增强信心、抢抓机遇,我们更需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迎难而上,以强校建设和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在建设队伍、培养人才、强化特色、完善制度、净化风气、深化改革和改善条件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实现2016年和“十三五”工作的良好开局。

2016年起,我们要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我们将通过分层次构建师资队伍,科学合理设计梯队功能和考核激励体系等措施,有效提高队伍总体质量。要通过指标对接、校院联动、政策配套等措施,精准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快速实现师资队伍壮大。

2016年起,我们要以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方案为切入点提高育人质量。我们要做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计划,真正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大学教育全过程、全方位,通过课堂教育、课外训练、选优孵化三大体系建设与应用,提高本科生、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016年起,我们要进一步凝练和彰显具有可考察指标的办学特色。在业已形成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内部管理和大学文化等方面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引领、凝练、升华,形成哈尔滨理工大学独有的办学特色。尤其要做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应用型科技成果产出的特色文章。

2016年起,我们要全面启动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在大学章程的指导下,构建符合校情的,体现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理事会为支撑的现代大学制度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完善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各门类规章制度。

2016年起,我们要努力开启教风学风校风明显改善的新阶段。要全面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努力形成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教师“全心向学”,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严肃考风考纪、强化学籍管理、实施创新创业计划、师德一票否决等措施,实现学风、教风和校风明显好转。

2016年起,我们要深入实施以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为引领的综合改革。科学论证和制定包括校院二级管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分类评价改革、校内津贴分配方式改革等在内的综合改革方案,通过校院两级权责确定,有效激活校院两级工作积极性,创造学校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6年起,我们要持续加强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基础条件改善。新年度预算紧张已成定局,要在全面实施节约开支的同时,创新学校增收和融资渠道,实现学生宿舍、学生教室、学生浴池、图书馆、教学设备、校园网络、体育场馆、校园环境等基础条件的较大幅度改善。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乘着第三届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我们迎来了“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的起点时不我待,新的一年任重道远。让我们把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当作跨越发展的撑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我们把过去一年经历的各种不测看成对理工的特殊考验,深潭已过,何畏浅滩!只要我们心中的目标还在,只要我们踏实的作风还在,只要我们自强的精神还在,我们的强校建设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