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三个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人:王雷  发布时间:2024-04-03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系部:

转总校教务处、科技处关于做好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三个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联合通知http://oa.hrbust.edu.cn/defaultroot/desktop.jsp,请学院各系部遵照执行。通知内容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现对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三个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细化落实责任,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学院应安排好假期值班人员,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按照应急预案采取处置措施,并立即向主管部门汇报。

2、节日期间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关好门窗,并做好实验室的封闭工作。使用的实验室进行实验时,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做完实验离开实验室时,切实做到水、电、气安全。节日期间也须认真完成填报《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日检本》工作。

3、加强对实验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强化规范操作,杜绝因违规操作引起安全事故;实验时严格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内容要求保证至少两人在场,从事涉及危险化学品或危险有害程度较高的实验时,实验人员应明确实验操作规程,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

4、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不得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严禁使用明火电炉等设备。

5、加强对国家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强酸强碱等危险品安全管理,暂时不用的应妥善保管。确需使用的,须指派专人负责,并做好使用台账记录。

6、加强对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规范管理,不使用时应断电保存于安全地点,严禁放在公共区域。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阀门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

7、做好危险废弃物分类收集、规范放置、暂存管理工作,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或直接排放。

 

                                教务处   科技处

                                 202442

荣成学院教务办公室

2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