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荣成学院选拔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
发布人:王雷  发布时间:2022-11-21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现开展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承担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均可参赛,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已获第二批立项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团队、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负责人在项目验收前须参加教学竞赛(有校赛参与经历也可);获批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教师应积极参与,做出示范;参赛教师须具有良好师德师风,参赛课程教学效果优秀且无教学事故发生。

参加过2021年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并获奖的教师不重复参赛。

      二、选拔流程及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本科赛道、研究生赛道和继续教育赛道。
    
(一)系部推荐 
       各系部按照竞赛通知,自行组织系部选拔和推荐工作,每个系部推荐本科赛道不超过2,获批立项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团队、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负责人不占学院推荐名额,并于1122日下午1600前确定系部推荐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名单,并将名单发送至邮箱308043498@qq.com

(二)学院选拔

1123日学院组织材料审核和选拔。审核内容主要包括:

1、教学文件:提供参赛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及2个教学设计典型案例,每个典型案例需提供1个学时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每个案例需提供不少于5图片,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图文结合,表述清晰流畅。

2、说课视频(10分钟):结合整门课程教学文件编写和教学实践过程,汇报如何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使之融入课堂教学环节,介绍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性材料。

3、课堂教学演示视频(20分钟):参赛教师可自选1个教学节段进行教学演示,适当、适度体现思政教育资源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

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专家组根据选手提供的以上材料情况进行评分,按照得分排序确定最参加校赛名单,学院推荐名额为2人。

三、材料要求

1、申报书:填写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等(模板详见附表1)。

2、教学文件:包括参赛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及2个教学设计典型案例(根据各校授课实际,无统一模板要求)。

3、现场说课及教学演示:提供说课视频(10分钟)+教学演示视频(20分钟),每位参赛教师说课与教学演示连续进行,整合为1PPT 16:9)文件即可。

4、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赛)情况统计表(附表2和附表3)。

以上参赛材料均需提交电子版。附表2和附表3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赛)推荐表需要提供加盖公章的电子版。请各单位统一于112311点前提交,过期不予受理。材料发送至教务办公室308043498@qq.com

未尽事宜见《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附表5)。

四、联系方式

教务办公室联系人: 尹儒   7592023


附件: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