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荣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
发布人: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2   动态浏览次数:15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院决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并通过本次比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竞赛设立两个组别,分别为理工科组和文科组(含外语、经管、艺术、马列、体育等)。    

(二)参赛对象。参加系部初赛并获得系部推荐的青年教师。

二、比赛时间及地点

(一)时间:20211113日(周六)

(二)地点:新教B5

三、比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的分数分别为20 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23)。每部分得分取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次序和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四、竞赛材料提交

1.纸质版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此内容统一使用A4 纸按参赛选手分别装订,一人一册,一式五份,于比赛时间(1113日)带到现场。

2.电子版材料:电子版材料以系部为单位提交。

具体内容如下:

1)荣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系部初赛成绩汇总表(见附件5表格中将推荐教师做备注),提交截止时间为115日下班之前。

2)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此项内容按参赛选手设立文件夹,统一设置压缩包后,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308043498@qq.com提交截止时间为1112日下班之前。

3.格式要求:

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

第一行:2021荣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参赛材料(页面上端居中,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物理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教学设计

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课堂教学节段PPT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教学节段PPT的目录

10个教学节段PPT的目录(目录范例见附件4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 倍行距。

(三)竞赛材料审核

组委会对参赛选手的竞赛材料进行审核,审核范围仅限于:1.竞赛材料是否完备;2.是否包含不当言论;3. 教学设计方案 PDF文档、课堂教学节段 PPT 文档及相应的音频视频文件能否播放。

、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报名情况,每个组别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教学设计奖若干名,同时择优推荐参加总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务办公室(306)尹儒

办公电话:7592023

QQ邮箱:308043498@qq.com


附件:竞赛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