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黑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荣成学院选拔赛实施方案
.
发布人: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8   动态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 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凝炼推广线上教学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0107 号)、《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黑龙江省高 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的通知》文件要求,现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黑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荣成学院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分组名额

(一)参赛对象

学院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 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作为主讲教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团队成员,但同一位教师作为成员不得重复出现在两个团队中。

(二)分组及名额

每个系(部)至少推荐1名教师或1个团队参赛。(省级比赛获奖个人及省级一流课程不受名额限制)

二、评审及申报材料要求

(一)评审标准见附件1(大赛评分标准)。

(二)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 见附件2)。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 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见附件3)。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改革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 90 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见附件4)。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见附件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5.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视频。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视频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

参赛教师需提交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及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纸质版各一份。

三、奖项设置

个人(团队)奖。按综合成绩设一、二、三等奖,并推荐排名前三者参加校赛。

请以系(部)为单位于11301100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纸质版及学院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6)纸质版加盖系(部)公章,教学副主任签字,送至二号教学楼306办公室尹儒老师处。逾期未报送材料者,按放弃资格认定。

联系电话:7592023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