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教育的通知
.
发布人: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5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2020级新生报到时间为109日。按照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安排,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就是入学教育,是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对于新生了解学校、了解所学专业、了解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立志成才的意识,以昂扬向上、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生专业教育的组织工作

暑期教学工作会议上,按照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教务办对各系线上开展新生专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置。请系主任、专业教师按照会议要求,组织好新生参加线上专业教育工作,为学生专业学习做好铺垫,线上未进行的部分,可于开学后两周内利用晚间或周末进行。

二、专业教育内容

本专业的发展历程及发展状况;经济发展对本专业的市场需情况;本专业历届学生的就业情况与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本系本专业的教学条件和办学实力;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能力构成及课程体系,专业方向等;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学习适应性引导及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介绍,学习与科技竞赛、创新创业、抗疫专题教育等。帮助新生培养学习兴趣,初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激发新生的求知欲。各专业要请资深教授为学生开展线上讲座,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各专业可根据系及专业具体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入学教育周的专业教育教学内容。

三、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对人才培养的意义。各系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工协作,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各系部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人要亲自抓、全程抓,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是入学教育的专业教育安排表(仅供参考),请各教学单位本周三(107日)16:00前以系为单位统一将各专业入学专业教育的时间安排表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办(869863158#qq.com#改为@)),纸质版系盖章后送至2教307。

如有问题,请随时致电7592631 黄露莹 7593575 丁明雷。

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时间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