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补充通知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9   动态浏览次数:31

各教学单位: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现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全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原则上以线上方式进行,由各学院(系)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结合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制定出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总体工作安排,应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形式、答辩委员会构成、使用平台(线上形式)、准备情况等内容,工作安排请于61日前报送教务办公室备案(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99006036@qq.com)。

二、答辩形式

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 、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

特殊情况必须线下答辩的,应报教务处经批准后方可现场进行。线下进行的答辩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三、答辩准备   

1、各系严格掌控管理系统中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提交、检测(查重)、答辩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及完成情况。

2、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查重)应在答辩前三天完成,指导教师应尽早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把握工作进度,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查重)。第二次查重在管理系统中进行。

3、各系于答辩前三天将答辩委员会录入管理系统,并告知学生与相关人员答辩安排。答辩安排包括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答辩学生分组名单、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答辩时间、使用的线上平台等。

4、每位答辩委员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学院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包括安卓、苹果手机系统,IE360、火狐等浏览器),同时要确认答辩委员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

四、具体要求    

1、答辩时间

答辩时间为202064-7日,具体时间由学院确定。

2、答辩委员会组成

答辩委员会由至少五名以上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其中至少有二名具有高级职称,由院(部)指定主席和秘书。需聘请校外人员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时应由主管院长批准。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认真做好答辩记录。并于529日下班前,将答辩委员会名单报送教务处备案(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99006036@qq.com)。

3、答辩流程

线上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步骤: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答辩委员会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委员并主持会议。

3)学生进行答辩,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各学院(系)应根据情况对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提出要求,学生陈述不超过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10分钟左右

4)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确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

5)答辩结束后两天内,由教学秘书将答辩成绩报教务办公室学籍科。

6)答辩期间,教务办公室和校督导将对各学院(系)的答辩工作进行检查。

4、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1)答辩情况应有详细记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2)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3)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设计(论文),修改后的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最终稿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提交。

4)未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学生,在对原毕业设计(论文)修改、补充、查重后,参加二次答辩。

5)各学系自行组织二次答辩,并于616日下班前在教务管理系统提交所有答辩成绩,将《哈尔滨理工大学XX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议》(附件一)报教务办公室学籍科。

6)各系在答辩委员会评定成绩后,进行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评选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比例为毕业生总人数1%)、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推荐比例为参加指导的教师总数的1.5%)的推荐工作。并形成《哈尔滨理工大学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登记表》报送教务办公室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中心(需要报送登记表电子稿和打印稿,如果资料不合格或不全者取消评审资格), 电子稿发到邮箱99006036@qq.com

7)被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稿以及打印稿(打印稿需要胶装装订)(评选后材料不返还),以系为单位于68日下班前前报送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二教305(资料不全或者如果不能按时送达视为自动放弃评选资格)。

特别提示:

1、第一次查重时间为520— 22日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外自行进行查重。

2、第二次查重时间为527—29日,毕业论文(设计)系统内提交论文答辩稿并进行查重,查重结果合格可进行答辩。

3、第二次查重结果 ≤30%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正常答辩。若查重结果>30%,不能参加学校组织的正常答辩,经修改后重新查重,查重结果小于30%方可参加学校组织的二次答辩。查重结果≤20%的学生方可参与学校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附件:1590745901.doc

教务办公室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