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荣成学院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22-06-02 作者:冷涛  责任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审核:姜强    (点击:585)

为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学生营造一个富有和谐、健康、活力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工办于2022年4月中旬-5月底举办了荣成学院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一)开展心理情景剧比赛

为响应学院要求,各系动员学生积极组织团队参演心理情景剧。各系心理剧题材涉猎广泛,有关于如何处理宿舍人际关系的、有描述大学生由自卑走向自信的,有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出现心理激烈波动走向平复的,也有描述大学生如何处理与父母关系的......所有的作品均是学生自行编排,经过剧本选拔,共有9支队伍走进决赛。最终,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排练后,各队伍录制情景剧视频进行评比。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机械工程系

《带着自信出发》

二等奖

建筑工程系

《拯救灵魂》

二等奖

电气工程系

《同心抗疫,静待花开》

三等奖

经济管理系

《彼此尚有荣光在》

三等奖

食品工程系

《你,见过这个女孩吗》

三等奖

软件工程系

《沟通从心开始》

三等奖

外语系

《镜子》

三等奖

艺术系

《你值得拥有这世间的美好》

三等奖

话剧社

《朝着“光”走》


(二)召开主题心理班会

学院各个班级紧紧围绕心理健康月活动要求,以励志电影、心理故事交流、小组讨论等多样化的形式召开主题班会,使班级学生一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增强班级凝聚力,以缓解学习和生活压力。

(三)“正念冥想”21天习惯养成计划

为培养同学们自我情绪调节的能力和提高专注力,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举办了21天正念冥想打卡活动。此项活动于5月1日-21日举行,共吸引全院451人参加。

活动借助学习通学习平台进行,要求学生根据学习内容每天坚持10-20分钟正念训练,在练习后个人分享自己练习感受。正念冥想是一种有意识的、关注当下的、不判断的注意方式,目前广泛应用于缓解压力、改善睡眠、改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此外,它还有助于放松,因为在正念冥想的时候呼吸比平时更深入,也有助于培养出平静的状态。在活动期间,很多同学说出了自己的收获,比如:改善了睡眠、缓解了自身的压力和焦虑的心态、提升了自控力和专注力等等。

(四)心理展馆

5月10日,心理展馆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主办,活动分为“新鲜感”“人际关系”“友情”“恋爱观”四个模块,通过采用“讲解+小组表演+分享感悟”的方式,展现当代大学生在上述四个模块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惑及应对措施,让学生学会对一些大学校园现象进行心理分析,学习从不同的方面看待问题。

(五)举办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情绪,了解潜意识里的自我,探索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提升情绪管理能力,5月14-15日,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组织开展以“情绪管理”“自我认识”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在3-403团体辅导室进行,共招募15名同学参加。

情绪管理主题第一版块包含“初识和情绪体验”,包括深入认识情绪,体验情绪,鼓励表达情绪;第二版块为“情绪调节的应对方法”,让学生明白除了日常方法外还有情绪的科学引导与宣泄;第三版块为“放松训练及结束”,包括“深呼吸放松训练”“大家都来说”“离别仪式”等环节,帮助成员了解和体验放松对情绪调节的作用,学会通过放松练习来调节情绪。

自我认识主题主要采用意象对话“看内心的房子”技术,让大家清晰自已潜意识里的内心状态。内心的房子是我们内心心理健康程度与心理状态的象征,房子材质象征我们的性格特点,房子里光线与空气质量以及是否开窗是我们内心对外界开放程度的象征......通过看内心的房子,可以增加同学们对自己内心的自知程度以及行为模式。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深入交流。

(六)举办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班级心理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5月26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举办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使心理委员们能掌握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观察并及时报告同学中存在的异常心理现象,协助学院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摄影:刘也萍)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