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2021-10-14 作者:宋晓旭  责任编辑:宋晓旭  审核:宋晓旭    (点击:472)

10月12日14:00,学院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此次学习由党委书记张立双主持。

此次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和自身工作展开讨论。

徐向晨院长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的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并根据学院发展提出以下几点:一是提高站位,抓好学习;二是查找问题,找准差距;三是围绕目标,科学规划;四是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杜野常务副院长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有很多金句: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发展,帮助教育。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共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根据学院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大力引进人才,加大宣传;二是提高待遇留住人才;三是设立专项资金激励人才;四是加强爱校教育和培养力度。

刘云峰副院长发言,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荣成学院如何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提高待遇,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增大引进人才的力度。二是建立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完善培训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培训的工作规程,采取多种培训方式相结合;三是推进教师的素质建设,以师风师德为第一标准,提升师资队伍总体水平;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激励教师教学热情。

沈俊峰副院长发言,他表示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应用型”本科建设的需求,应科学制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坚持高校办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师德放在首要位置,重品德、重能力、重水平、重业绩、重贡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教师培养力度,突出办学特色引进高端人才,优化教师素质结构,建设一支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落实“四个服务”思想,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推动强院建设,凝练“两海一服”的办学发展方向,为蓝色海洋经济及区域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赵运平副书记发言表示,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的学习体会:一是提高认识,树立质量提档的办学思路,实施人才资源强校战略。二是强化考核,探索竞争激励机制,发挥好各类评比考核和资源匹配“指挥棒”作用,让老师成长有空间、有梯度;三是规范使用,从严从紧控制非同类型人员间的岗位流动,促进术有专攻、各就各位;四是注重培训,进行全员分类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五是党建引领,选好“双带头人”,激活强党性与精业务的示范作用。

董晶颢副院长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并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也发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学院正在进入兴业阶段,师资队伍的建设仍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育人能力为重点。目前,学院面临师资不足、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学院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管原则,积极探索解决途径,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党委工作办公室主任于全德发言,他表示,党中央时隔11年又一次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几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准确把握“八个坚持”的重大要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建立一支适应学院发展的师资队伍。二要建议立足城市特点,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大局,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推动创新驱动与人才集聚,加大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成长梯队。三要进一步创新学院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进一步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四要努力开创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学生工作办公室(兼保卫办公室)主任赵军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识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人才建设是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环境,结合学院实际,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人才需要发展,学院教师也需要发展,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二是加强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研究院的成立是实现学院与地方产教融合的重要契机;三是强化教师学习培训,技能恐慌也是当前辅导员队伍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应拓展教师学习培训机会。

张立双书记总结发言,他表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以下学习体会:何为人才方面,一般情况下人们谈论人才都是狭义的,都是在科学技术方面,实际上人才是非常广泛的。从结构上看是人加才,也就是人品加才能才是人才,对人才的要求不光是才还有人品,学历还要加能力。人才应该有一个准确的评价,除了科技方面还有其他方面,要广义地理解人才。识才方面,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积极引荐人才;用才方面,要善于用才、要用好人才、稳定人才,待遇从收入、住房、福利等方面提高。事业上从提供平台、学科规划、团队等方面建设;感情上要建立爱才敬才关心人才的风气,要支持人才,在工作的合理需求上给予支持,对人才的劳动成绩一定要给予认可和鼓励,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才。宣传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处理好引进和稳定的关系,实现工作关系顺畅、人际关系和睦,构建和谐氛围。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但管理人才工作更重要,要有战略思维,用战略思维眼光去思考学院如何准确定位、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制度政策、努力增加收入等各方面工作。做到能够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稳定人才,实现人尽其才,建设人才生态,栽树引凤、筑巢稳凤、防风护凤,以高水平的工作实现高水平的发展。(摄影:姜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