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两海一服”大研讨】机械工程系召开“两海一服”三大平台建设研讨会
2020-11-13 作者:  责任编辑:姜强  审核:姜强    (点击:780)

为全力支撑学院“两海一服”三大平台建设,合理谋划学科、平台、专业建设布局,深度研讨,提升认识,凝聚共识。10月12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一号实验楼403召开了全系“两海一服”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科研办公室副主任焦伟,专家督导宋润滨、王春义老师应邀出席。机械工程副主任张伟、刘新娜、丁洋,各专业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工程系主任王仲文主持。

会上,机械工程系主任王仲文介绍了近期开展的基于“两海一服”的三大平台建设大论讨总体情况。机械工程系先后召开系班子成员工作例会3次、专业负责人工作例会2次、实验教师工作例会1次;机制、机电、材型三个专业分别召开了专业研讨会。经过前期研讨活动,各位老师充分认识到学院“两海一服”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专业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充分参与讨论、集思广益,明确了机械工程系在“十四五”期间专业调整及发展方向。机械工程系现有三个本科专业,招生近十年,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实验仪器设备等方面较为完备和成熟,在下一步专业转型过程中,将把现有的成果和经验融合到新的专业体系中。副主任张伟着重介绍了实验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及学科建设规划,机械工程系下一步将提升机械类、材料类基础课实验仪器设备,打造高水平专业实验室,重点建设工业4.0智能制造实验室。依托海洋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所,建设海洋工程材料研发、机械创新设计与智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集成和材料精密成型与智能化焊接四个科研平台。副主任刘新娜着重介绍了新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现有专业转型实施规划,机械工程系未来几年计划增设“智能制造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通过专业教师自我提升和高水平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打造适应新专业要求的师资队伍,合理设置海洋装备类专业课程。

机电教研室主任丁艳艳、机制教研室主任祝建平、模具教研室主任李军平、焊接教研室主任张璞乐分别介绍了各专业研讨情况,围绕新专业建设背景及意义、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人才需求、依托大型装备制造类企业培育专业特色以及师资队伍融合发展等方面谈了各自的认识和建议。

专家督导宋润滨、王春义老师,针对课程建设、课堂教学重要性、新专业建设对教学能力要求、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规划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科研办公室副主任焦伟介绍了学院出台基于“两海一服”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和目的。为落实四方共建协议,满足地方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科技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学院各专业需要快速克服自身的短板和差距,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强调专业建设、平台建设和学科建设应互动融合、协调推进。

最后,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机械工程系在“三大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对此次“两海一服”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他表示,四方共建协议的签署,体现了威海市委市政府、荣成市委市政府对荣成学院发展的高度重视,希望各位老师主动作为,自觉融入“三大平台”建设。按照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在专业建设中,按着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教学质量、壮大师资队伍。各专业要重视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凝练专业特色和科研方向,适应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争取在山东省、威海市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同时加强产教融合,探索产业技术研究院运行机制,在区域产业急需的电子封装、核电装备及运行等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上不断创新与实践。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发言

教师发言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