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海一服”大研讨】机械工程系启动基于“两海一服“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大论讨活动

时间:2020-10-29浏览:1104

为凝心聚力、找准定位、增进信心,全力支撑学院“两海一服”三大平台建设,适应产教融合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促进现有专业转型升级,使学科与专业发展与总校相关专业错位、差异化发展。按照学院总体安排,机械工程系近期正式启动了基于“两海一服的三大平台建设大论讨活动

11月27日下午,在机械工程系班子成员工作例会上,机械工程系主任王仲文介绍了赵琳校长参观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展及学院基于“两海一服“三大平台建设大论讨动员会情况,解读了学院“两海一服”平台建设布局的背景和意义。与会班子成员就机械工程系专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及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决定以下四个阶段进行:充分动员、统一思想专业教师充分参与讨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深度研讨,提升认识制订并完善《机械工程系基于“两海一服”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草案)》大家一致认为机械工程系在“十四五”期间,为支撑学院“海洋装备与智能制造”平台建设,应该把重点放在“海洋装备及零部件设计、制造及智能控制,海洋工程材料成型,智能工厂(车间)、智能产线设计及系统集成”等专业方向,努力凝聚特色,把机械系建设成为“海洋装备及零部件与智能制造”特色明显的工科系部;同时,学科建设及专业布局上,计划增设“智能制造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机械工程系班子成员工作例会

11月27日晚8点,机械工程系组织召开了第二阶段启动及布置会,系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参加。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张伟把《机械工程系基于“两海一服”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涉及的内容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并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研究院海洋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所的发展规划。即围绕科研平台,着力建设海洋工程材料研发平台、海洋机械创新设计与智能控制平台、机器人与系统集成平台、材料精密成型与智能化焊接平台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刘新娜介绍了未来五年新增专业和现有专业转型调整计划、新建“智能制造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方向设置初步方案,解读了机械工程系专业转型调整路径。与会人员围绕新建专业实验室、新专业课程建设、师资引进与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机械工程系大研讨活动材料汇总


 

下一阶段,机械工程系将组织全体教师充分参与讨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通过深度研讨,形成可执行、能操作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制订并完善《机械工程系基于“两海一服”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