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艺术系邀请知名校友刘岩松做系列专题讲座、座谈会
2020-10-20 作者:孟祥龙  责任编辑:艺术系  审核:王梓榕    (点击:1327)

为庆祝建校70周年、喜迎20级新生开学,艺术系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知名校友,北京元盛隆京作榫卯艺术馆馆长——刘岩松先生来到荣成学院为师生做了系列专题讲座、座谈会活动。

(一)专题讲座

10月16日下午,刘岩松《传统榫卯的中国意蕴》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艺术系主任杨东宇主持,环设教研室主任王振华、外语系辅导员陈彦慧及艺术系环设专业学生代表共150人,聆听了刘馆长的精彩演讲。

讲座伊始,刘岩松馆长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毕业后的从业经历和感悟,随后分别讲解了榫卯连接结构的历史,京作、广作、苏作等榫卯连接家具流派的艺术形式特点。

杨东宇主任主持发言,刘岩松先生详细讲解榫卯连接设计的相关知识

随后,刘岩松馆长通过榫卯结构具备的科学性,延伸到榫卯的哲学意蕴。刘馆长表示,系统由多个不稳定结构通过平衡协调达到稳定,榫卯结构通过繁简、薄厚间的协调平衡,使家具和建筑坚实稳固,这既体现了系统论的实践,又能总结出哲学意蕴——人际关系应当是一种中性、科学、有序的交往关系,一种合理的平衡连接。人与人之间达到“和而不同”的平衡、协调与配合关系,才能让工作与生活更和谐、更有序地发展。

王然先生介绍未来榫卯和创新榫卯结构积木玩具

最后,刘馆长的合伙人兼助手王然先生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为师生介绍了榫卯结构的发展前景、应用榫卯连接的创新积木玩具。

(二)座谈会

10月17日上午,刘岩松馆长及助手王然先生来到科技园一楼“U创空间”,同艺术系师生开展座谈会。艺术系主任杨东宇、副主任孙庆刚、环设教研室主任王振华、绘画基础教研室主任刘柱、曲根老师及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现场

刘馆长为学生更加细致地分享工作经验,并鼓励学生们学到扎实基的基本功,学会做人,在工作中学到真本领,将本领转化为物质、精神财富,并回报母校。随后又介绍了守正创新的设计理念,即在发掘、应用传统物质、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在设计中学习先人智慧,发掘自身潜力。运用榫卯结构的新材料、新结构的家具和建筑预制构建件。又让师生体验了名为“巧合”的创新积木,这种积木运用榫卯连接结构,较传统的乐高积木更稳固,更安全,并可搭接为更复杂的造型。

师生体验创新榫卯结构积木玩具

最后,双方探讨了合作机制,孙副主任希望在数字媒体动画方向,运用新技术制作榫卯连接家具的静态和动态效果,并应用VR技术展示。王振华老师希望双方建立实践基地。杨主任表示,双方可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方面合作,为学生布置有关榫卯连接设计的实用课题。刘柱老师、曲根老师表示,双方可以通过联合举办竞赛的形式合作。刘馆长表示,上述建议在锻炼学生专业技能、探索新就业渠道的同时,对于推广榫卯连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榫卯蕴含的哲学思想有着积极意义,希望在今后能深化交流考察,研究合作事宜。

此次讲座与座谈会系列活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不但使广大师生较为细致地了解了榫卯连接的知识,而且对学生认同和理解传统文化,塑造艺术设计理念,感悟人生哲理大有裨益。

刘岩松,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91级校友,校友总会理事、北京校友会理事。刘岩松馆长现任北京元盛隆京作榫卯艺术馆馆长、北京元盛隆博家具公司总经理,曾任北京天坛家具公司设计室主任,现任北京林业大学聘用研究生导师,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荣誉馆员。刘岩松馆长多年来主要从事榫卯结构艺术的再创作和榫卯与中国传统哲学的关系的研究,同榫卯工艺大师种桂友出版了《榫卯的加工技艺》,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榫卯文化的倡导者。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