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刘胜辉副校长为荣成学院教师作“如何建设金课”主题报告
2020-07-15 作者:  责任编辑:教务办公室  审核:王洁    (点击:654)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并加强一流本科建设,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必须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71日,刘胜辉副校长为荣成学院教师作了 “如何建设金课”主题报告。报告以“教学大纲设计”为抓手,着重突出“问题(教学内容)、活动(教学活动)、评价(教学评估)”环节,重点分析了如何构建一流本科SC课程。荣成学院各教学部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及全体任课教师聆听了报告。

刘胜辉副校长通过对教育部相关文件以及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解读,剖析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设计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等关键性指标,为我校教师“金课”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和依据。

报告中,刘胜辉副校长详细分析了哈理工目前实施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实施课程改革的重点方向。刘胜辉副校长通过解析“金课”、“水课”的概念,比较新旧两种教学范式,从而引出在一流本科SC课程建设的重点环节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为:教师尚未树立SC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没有满足“两(三、四)性一度”,教学评价不完整、不同步,课堂实施没有以学生为中心等。针对以上问题刘副校长提出了教学模型设计、教学活动设计、学习方法设计、教学评价设计以及教师教法设计的具体案例和方法。

讲座最后,刘胜辉副校长提出了关于“一流本科SC课程”建设中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模式等九个层面的思考并给出“一流本科SC课程”建设教学大纲设计的模板,进一步给教师实施课程改革提供了依据和帮助。他同时建议学院教师以教学团队为单位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工作,努力建设和打造一批“金课”,消灭“水课,”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