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课程评选展风采 观摩交流促成长——荣成学院2020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及观摩课报道
2020-07-03 作者:  责任编辑:王梓榕  审核:王梓榕    (点击:85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荣成学院广大教师强化使命担当,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力减轻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为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培育,学院教务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以及线上教学观摩公开课活动,并获得了圆满成功。

自4月29日《关于荣成学院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的通知》发布以来,全院教师积极踊跃参与申报,经过各系的系内选拔,最终确定了21门优秀课程参与评选。

6月23日,荣成学院2020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竞赛在新教举行。现场竞赛按文科、理工科分组进行比赛。杜野副院长出席活动并发言,他指出,目前国家教育部对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互动式教学非常重视,希望评委能够公平公正的开展评审工作,为学院选出一批优秀的线上课程,也为后续打造“金课”和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打下基础。

杜野副院长现场发言

比赛中,参赛教师运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有效融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循循善诱的启示、新颖有效的教法、丰富多样的互动引导学生深入课程内容,并有效地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最终,根据教师提供的课程教学日历与教学设计、教学资源与内容、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3门课程,二等奖6门课程,三等奖12门课程。

电气系刘智慧老师主讲《电磁场》

机械系张伟老师主讲《模具制造及数控加工技术》

机械工程系刘淑杰老师主讲《计算机辅助技术(UG篇)》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素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骨干示范作用,促进教师间的学习与交流,学院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在6月29日组织全院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董晶颢老师主持,邀请线上优秀课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的三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徐向晨院长、杜野副院长参与并发言。活动还邀请王雅文、徐明义、王哈力、宋润滨、孙勋成等督学参与点评。


教师发展中心董晶颢老师主持观摩课

杜野副院长发言

观摩课首先由机械工程系王雪老师主讲。王雪老师分享了《工程技术II》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教学分析、教学过程以及改革成效等。王雪老师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贯穿课程始终,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学习效果。授课过程中王老师以精彩的视频引入课程内容,深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加上深入浅出的讲解,思维导图的总结归纳,让学生能够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王雪老师在课程资料的准备、课程设计等方面花费的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现场观摩的老师们深为感叹,并获得了督学们的一致认可。

机械工程系王雪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王雪老师分享的思维导图教学法

基础教学部的孙佳瑜老师分享了《线性代数》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孙老师充分利用“云课班”软件的功能,组织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充分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孙老师还将学生设置为助教进行作业互评,通过“云课班”软件的经验值累计学生学习活动中取得的分数,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孙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赢得了在场观摩教师的一致称赞。


孙佳瑜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孙佳瑜老师分享教学数据

经济管理系李翠文老师主讲的是双语课程《国际企业管理》,她说在课前给学生发布明确的课程指引,比如课程的教学目标、课堂内容的时间分配、需要完成的课程任务等,使学生高效有序的完成学习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李翠文老师利用精彩的案例将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组织严谨,思路清晰。通过创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她流畅的中英文表达深深感染了观摩的每一位老师。

李翠文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李翠文老师展示教学成效

在观摩活动中,每一位督学老师都给予了主讲教师高度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其中王雅文老师提出教师授课的过程也是“育人”的过程,要将思政融入教学内容,发挥各课程之间的协同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哈力老师提出各教学单位应该加强课程组的建设,发挥团队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打造更多的优秀课程。孙勋成老师提出希望学院能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为教师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秀课程提供支持和帮助。

活动最后,徐向晨院长发表讲话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首先对本次观摩课程中三位主讲教师高水平高质量的讲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他指出教育教学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学院今后要加大教育教学硬件投入,加强教学管理,通过各种教学评选、观摩活动带动更多教师参与,全面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