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训中心的老师们
2020-05-25 作者:田森  责任编辑:工程训练中心  审核:姜强    (点击:594)

在这学期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教学从现实的课堂搬到了“虚拟”的网络课堂上,这对于理论型的教学本就是一次重大的挑战,那么对于实践“上网”就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在理工类的院校中实践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实践中让学生结合理论,可以更深刻的记住学习的重点。介于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回校亲身实际操作,为了战胜困难为学生带去新的学习体验也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停课不停教”的方针,中心结合现有资源做出了如下教学改进。

一、教学方式

车、铣等工种本是机械加工中应用广泛也是最为普及的加工方法,因实操中对于仪器的一些部位需要很多角度的变化,而且一边直播一边实操教学也会加大危险出现,顾实操教学并不太适合直播型的教学,所以中心的老师们利用学校现有仪器进行了实体物品的教学视频制作,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时候有了回归校园的感受,能提高学生学习的态度。熟悉本校的设备仪器也对之后的学生学习有更好的铺垫。

在网课的教学中,网络选择学习通为平台,以视频为任务点进行观看学习,并在视频中留有讨论问题。在QQ群课堂的网络课堂中讨论视频中提到的问题。

车工马建壮老师 

铣工谭龙飞老师   

焊接陶祖伟老师

 铸造田森老师

二、互动讲解,结合实际

中心的各位老师利用QQ群课堂的功能在,在视频任务点结束后结合视频的的实操和学生进行互动讲解,让学生“不光看一遍,还要学一遍”加强学生的对设备的记忆性。


特种加工冯晓松老师

  

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让学生不光只是看视频,对仪器和加工方法的疑问也可以直接提问并能得到答案。而且在教学中学生积极提问踊跃参与讨论,本校的操作视频提高了学生对实物的兴趣度。中心的老师们也一直不断学习,为提高新形势的教学和加强学生参与度做着努力。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