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停课不停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线上答辩进行时——机械工程系
2020-05-15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428)

为推进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有序进行,充分调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大学生自觉投身创新科研,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根据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工作安排,5月13日-14日,机械工程系通过QQ群视频的方式举行线上项目申报答辩活动,活动由机械工程系大学生双创实验室承办。

本次答辩邀请荣成市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传杰、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张伟、王芳教授、张学伟副教授、迟明善副教授担任答辩评委。

图1答辩评委

为协调评委老师及学生的空闲时间,答辩活动分两个半场进行。每场活动分为学生讲解PPT、评委提问以及学生回答三个环节,答辩采用群视频形式,评委老师将一直在群视频中,所有项目负责人按照顺序进入群视频,同时有两个答辩组加入群视频,4分钟讲解,6分钟评委提问,第一个组在群视频内开启分享桌面,播放讲解PPT,第二个组准备,以此类推。答辩期间由双创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计时、群内传唤等工作。

5月13日上午,双创实验室开始布置的“网络会场”,本着公正、透明的原则,采用随机红包金额的方式,按照金额大小,确定出场次序。

图2线上抽签

答辩正式开始之前,机制教研室主任兼双创实验室执行主任祝建平老师在群内进行网络测试,并与评委老师及各项目负责人沟通答辩事宜及应急处理方案,为本次答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3 答辩前测试系统

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申报积极,共申报23项,项目研究内容密切结合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涵盖疫情防控及环保、房车零部件、海洋食品机械、康复养老保健、机电装备等。在“线上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严肃认真的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把关,对项目可行性及技术方案路线进行讨论,项目负责人答辩时思维敏捷、逻辑清晰,相互形成了良好的答辩氛围。

图4 答辩进行

本次申报项目答辩的顺利进行,有利推动了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创、停课不停研”,机械工程系大学生双创实验室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专业教师线上指导,有力保障实验室各在研项目的顺利进行,切实提高了同学们实践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