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记基础部郭广寒老师
2020-04-30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282)

教前筹备:精心部署,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基础教学部目前承担了学院大学数学和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工作。疫情爆发以来,基础教学部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线上布置任务,并展开经验交流、群策群力集体备课,以有效解决特殊时期相关问题。在此期间,基础教学部教师积极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大学慕课、学习通等平台在线教学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讨论商议,最终统一决定针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教学任务,采用通过大学慕课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线性代数采用超星学习通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也有老师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教学等。总之,通过课前学习、课上测验、师生互动、作业检测等全链条流程管理,给予师生特殊时期的教学保障。

教学方式:线上直播,语音视频双管齐下

疫情防控期间,郭广寒老师线上课程采取了“直播教学”而非“录播+答疑”的方式。该种授课模式的选择基于大学数学高校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相较而言存在不少需要学生进一步消化及深度理解的繁杂知识点,在线授课时,如若学生未能第一时间消化理解,便可及时反馈意见,授课教师将会根据其反馈情况及时有效地做出调整及补充讲解,信息的时效性在及时的在线交互中得以有效保证,就其中可能涉及的个别重要及晦涩的知识点还可进行反复强调,据此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

教学过程:信息交互,讲学结合多措并举

授课前,郭老师通过微信平台提前向学生发布上课公告及教学课件以及大学慕课视频,以供学生提前开展课程预习,找到难点和疑点,以便正式授课时听课更有侧重。授课时,授课教师可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在全屏PPT状态下进行讲解,学生在观看授课PPT的同时,可通过讨论界面或者举手的方式实时反馈听课情况,为授课过程中师生信息及时交互构建了畅通的渠道,有效提升学生对授课讯息知识点的黏性,从而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的稳定性及持续性。当课件中播放动画时,可切换至桌面录屏模式,以便学生直观观看,借此提升教学效果。针对课件中涉及的重点公式和例题,均可高拍仪器进行书写的方式进行讲解,课堂上边讲边写,真实地还原了实体课堂的板书书写效果,课后还能完整回放书写过程,以便学生加深对重要知识点的印象,切实提升知识应用水平。

图1高拍仪器进行课堂讲解还原板书效果


教学效果:答疑解惑,教学相长行稳致远

在此基础上,授课教师可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发布课堂练习题,开展测评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另一方面可通过把练习题直接呈现到学生手机端,通过投票考察学生掌握的知识的情况。期间授课教师还结合群交流平台开展课后答疑,辅之以发送群共享文件、线上收集学生的课后问题的方式,采用文字、语音、录像等多元化手段进行集中解答。

图2就知识点情况学生线上投票的方式与老师互动     图3 学生通过投票进行选择答题,及时反馈学习情况

同时针对未能参加线上授课或网络互动度相对较低的学生,授课教师会重点跟踪,辅之以线下沟通的方式,听取学生心声,解决学生难题,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