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全员促就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机械工程系
2020-04-27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200)

一、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就业组织机构健全

机械工程系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顺利就业作为衡量专业办学的尺子。2019年9月,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副书记为副组长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系内班子例会都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议题,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实时更新相关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由系主任到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的四级就业工作网格,确保层层关心、层层关注、层层落实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动态。

从2019年9月开始,两周召开一次就业情况通报会,通报各专业就业数据,明确下一步就业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干部,特别是毕业设计教师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合力,主动、积极、有效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真正做到全员抓就业。

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培养质量,从根本上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机械工程系积极主动了解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用人单位需求计划、用人标准,据此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毕业生符合用人单位需要,进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在与企业产学研合作过程中,注重把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学生就业相结合。在产学研创新平台搭建时,把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参与校企联合科技攻关项目、学生助力企业新产品设计等工作同时推动,鼓励学生到合作企业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自与荣成康派斯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合作以来,依托校企房产联合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双创实验室,企业已3次冠名出资举办设计大赛。通过比赛,让在校学生对企业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吸纳优秀选手进入大学生双创实验室参与具体的创新项目,提高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多次深入企业生产现场,间接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截止到4月初,已有5名同学与康派斯正式签约,多名有了签约意向,实现了高校、企业和政府三赢得局面。

三、全员就业包保责任,签订就业“军令状”

为了更好的指导和督促学生就业,机械工程系实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充当就业导师的方案,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对学生就业情况实时掌握、分析、指导,促进学生就业。从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到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从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到班级负责人,层层签订就业“军令状”。转变以往部分教师只注重教学不注重就业的思想,讲清楚就业与每一位教师切身利益的关系,要求在尊重学生本人意愿的前提下,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就业目标。

四、精细化分类,多样式指导,帮扶措施得当

各专业从挖掘学生学习、成才的源动力出发,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指导。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从学生大一开始就逐步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特别加强对不愿意就业的、盲目考研的、考研失利的思想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2019年10月24日、28日召开的2020届机械、机电和材型专业自主学习、毕业设计暨就业动员大会上,系里领导班子全员参加。一方面为2020届毕业生分析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前就业形势,鼓励大家看到职业的多元化发展,充分做好就业准备,大胆拓宽就业渠道,自信果敢、积极就业;另一方面提醒大家要珍惜在校实习机会,并用心做好毕业设计工作。

以专业教研室为主体,精心组织实施了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加强毕业生就业主动性、诚信就业、职业生涯规划、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意识,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正确择业。

积极宣传就业优秀案例事迹,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创业和到基层就业。邀请校友回校召开座谈会、专题报告会、交流会等,激发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促进毕业生深入了解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重视考研同学们的辅导和帮扶,建立了考研咨询辅导群,有考研潜力的同学和老师全部进群,从前期的专业课的学习、学校的选择,到复试过程中的面试准备等方面进行辅导,相关老师进行全面讲解,学生也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随时提问,为提高机械系考研率做了充足的准备。

五、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建立系内用人单位信息库,不断完善、更新、补充用人单位信息库,加大与各行业、各单位合作力度,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努力寻求新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广开门路。

加强与合作关系单位的对接,巩固和稳定已有就业市场资源,充分发挥稳定的就业市场在我系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设立企业联络员,及时保持与合作企业的沟通,为企业来学院招聘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

加强与烟威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开辟新的就业市场,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服务资源共享。

健全“立体式”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每一条就业信息的作用。借助QQ群、邮箱、微信等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确保每一条信息都能传达到相应的毕业生手上。

                                                                       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