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马列主义教研部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04-27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226)

为持续加强系部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4月24日晚,马列主义教研部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APP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与会教师结合前六周在线教学实践踊跃发言讨论,积极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心得。

会上,马列部副主任董晗指出,当前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的局面下,马列部在线教学除了讲授基本知识外,更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从讲政治的高度适当调整思政课的重点,积极嵌入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让学生们在家能够及时了解当前国家防控疫情的进展和学校学院在疫情防控中所作的各种努力,让学生从疫情防控中思考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西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不同国情的区别,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在线教学阶段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培训更加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国家、社会和个人息息相关的社会主人翁意识,并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他还提到,系部正在考虑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结合,马列部作为课程改革的发起者正在酝酿与学院其他系部进行试点共建,希望大家积极思考提前准备。

随后,马列部以课程组为单位,教师们就目前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大讨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课程负责人胡继红与大家交流心得,她介绍了自己开设《概论课》的经验,包括:1、每次开课前她都会在慕课视频基础上为同学们分享PPT课件,保证同学们都能直观的了解知识点;2、每次开课会率先为同学们回顾上节课学习要点,课程结束前10分钟会为同学们梳理本节课的要点,以确保同学们能顺畅连贯的掌握知识点;3、每节课会有问题抢答环节,既考察学生学习情况又其鼓励学习积极性;4、随课检查笔记和课后作业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赵琳老师指出他在群直播时采用PPT课件投屏方式,使学生们能更直观的对照学习,弥补了部分同学没有教材的劣势;杜少光老师指出他会着重课堂纪律管理,缺勤或迟到的同学会要求他们交单独的学习报告,保证每个人都跟上学习进度,不让一个人掉队;孙一鸣老师强调讲课过程中要确保安静的教学环境,摒除个人琐事打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顿海威老师指出她会在每节课都打开视频直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番,使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下简称“纲要课”)课程负责人刘璐璐老师表示经过六周的线上教学,《纲要课》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她会在课前吃透慕课视频并与教学大纲反复比对,查缺补漏、修正细节,进而每节课开课前将本节课的难点重点及慕课视频需要解释的部分并跟任课教师一一说明。张庄庄老师采用钉钉直播平台,其特点在于每次课程都有记录,都能在之后看到回放,学生们如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学习。另外,他会让学生拍照上传课程笔记,利用平台的功能进行筛选,检查学生个人的学习程度。

《大学语文》课程组课程负责人吕晓英指出,虽然现在《大学语文》课从课程覆盖量来说已大幅缩减,但大家并没有懈怠,而是用饱满的热情继续对待每一次备课,每一次讲课。她和大家详细分享了课程管理的心得,由于个别学生有网络延时、卡顿的问题,她会在每次开课提前10分钟打开直播间并让班长检查同学到课率。另外,她的签到会放在课程结束时、每次课会把笔记内容和课后作业单独要求学生完成,并拍照上传,这些都需要学生自始至终用认真态度对待。宁佳佳发现,《大学语文》课程的课件资源非常丰富,可以用来补足学生的课后学习,她正在与其他教师商榷,挑选出最适合学生的教学资料,提升教学效果。

公选课《红楼梦选读》任课教师刘玉飞在会上与大家交流时指出,公选课由于没有统一的教材,课程的个性化较强,因此需要在课前充分准备、合理设计。目前《红楼梦》相关的参考资料众多,需要任课老师谨慎选择,杜绝讲授争议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荣成学院督学王雅文教授最后还为教师们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与教师们深刻剖析当前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与当前的形势贴合度极高,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有充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表示自本学期线上教学伊始,学院领导和督学组十分关心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她对马列部所有教师的线上课程均进行了听课评课,充分肯定了教师们在线上教学全过程中的勤劳付出。同时,王老师为大家指出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的难点在于伴随使用新版课本而来的教学内容大篇幅革新、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的协同规划设计、思政课堂与疫情防控的有机统一以及如何帮助缓解学生由于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这也是今后线上教学的重中之重。

通过此次讨论,马列部教师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一方面通过其他老师的经验分享能够更好的完善自己的课程设计,提升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大家也意识到当前线上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此次线上教学是对思政教师教学水平的考验,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如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办好大学思政课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需要认真思索的课题。

线上教学签到环节

慕课学习环节

学生数据反馈环节

教师检查学生作业环节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