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网课进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记机械工程系张伟老师
2020-04-27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183)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记机械工程系张伟老师

疫情期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科学合理安排好在家学习与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机械工程系积极开展了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借助互联网隔空架起学习的桥梁。在进行教学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许多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优秀教师加入这个线上教学的行列,张伟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张老师是《模具制造及数控加工技术》的授课教师。课程介绍了模具制造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常用的工艺方法。在模具加工中,由于模具结构复杂,通过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好地提高模具零部件的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尤其对于异形模具制造很有帮助,能够更好地满足模具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在模具的数控加工中,编写模具制造工艺规程和数控加工程序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该课程要求学生能完成中等复杂模具零部件的数控加工。

一、认真授课

张老师采用直播加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张老师在教学期间先进入腾讯课堂,点名,而后说明这节课要看的内容、提出重点再组织同学们自主看视频学习,在同学们学习完之后再将重点部分整理归纳直播为同学们答疑扩展,讲解重点难点,帮助学生消化重点知识。辅以仿真软件直观的展示加工工艺过程,让学生能够直观理解。张老师为了让同学们领会学习本课程的用途,讲解得非常细致。

老师线上授课,学生认真听讲,疫情虽然隔离了老师与同学的空间,但是网上授课联结了时间,他们都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相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教学相长,全体师生一定能共同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

图(1)张伟老师在为同学直播演示具体操作

图(2)张伟老师的直播课堂

二、师生互动

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叶澜教授也曾说:“课堂教学的本质应当被视为师生、生生互动的过程。”教学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更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生本互动。互动意味着对话,意味着参与,意味着相互建构,课堂如果缺少互动就缺少了生命的气息和生命的灵动。张伟老师非常注重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到互动中来。

三、评价反馈

评价反馈是在线授课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授课链条中的闭环,可以使得老师随时掌握学生的情况,随时调整授课战略。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