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记电气工程系张雪君老师
2020-04-24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268)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教学模式的改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网络教学日渐进入到了高校教学中。2020年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使全体师生都经历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漫长的寒假。但是,“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是延期开学对高校师生的具体要求。因为疫情,让所有教学一线的教师们,不管以前有没有尝试过网络教学,都迅速在短期内学会各种线上教学的技能,适应新形式下的教学模式,而电气工程系张雪君老师就是此次在线教学过程中的优秀代表之一,给大家做了很好的示范。

张雪君老师一直走在在线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前列。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对讲授的多门课程进行了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积累了大量在线教学的经验。张老师注重课程建设,本学期主讲《数字电子技术》,疫情发生之前就已经组织课题组的老师,完成了该课程的全面建设,大纲、日历、课件、电子教案和习题库等资料都很完备,为依托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线上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课程采用直播和录播混合的方式授课,并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和相关教学活动进行整合和设计,授课对象是电气18级1-4班。为本课程设计的适合大课堂的在线教学流程如下图所示。


张雪君老师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工具进行教学活动,网络课堂组织形式多样,课堂活动气氛活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高涨,教学效果很好。

在线教学实施

1.课前提前在QQ群和学习通,多渠道反复发布上课提醒,避免学生忘记上课,开课后10分钟内要求完成学习通发起的签到,10分钟后没进入学习通的标注为迟到!迟到会扣平时成绩,以此督促学生准时上课!

2.根据每节课录播视频的长短不同,每节课大概前30-40分钟,供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并及时做好笔记,要求手写,定期拍照检查。教师根据平台统计数据,及时查看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在90%以上的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后,提醒极个别同学有可能是漏掉任务点导致进度没完成, 然后提醒5分钟后进行直播。

3.平时每节课直播大概20-30分钟,对重点知识及前后章节的关联进行梳理和强调,并结合课程进行中学生问的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强调和进一步讲解。每章的习题课直播时间延长,大概40多分钟,进行重要题型的讲解和练习。进度比较慢或个别特殊情况无法及时进入直播的同学,直播结束后张老师会把直播内容保存成速课,发在群里供学生课后观看。

4.每堂课最后30多分钟,组织各种线上互动环节,测验,抢答,线上作业,讨论等。

线上作业按周开放收取,每周2次线上作业,每周日23点55分之前必须提交,作业批阅采用教师批阅,生生互评,自动批改等多种方式。测验,抢答,讨论等需每次课当堂完成。

答疑是伴随整节课任何一个环节的,包括课后,学生都可以在QQ随时提问。可以单独问,也可以在超星群聊,QQ群里提问。答疑采用打字和语音结合的方式。测验一般限定5分钟之内完成,对于测试错的比较多的问题,会在直播过程中或QQ群或讨论区集中讲解和强调。

5.课后做好回访、提醒和总结工作。对迟到、旷课或没及时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学,课后对其进行单独的回访,问清楚原因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偷懒现象。线上作业提交截止前,反复提醒学生交作业。根据每周学生作业的完成及测试情况进行总结,找问题,想办法,不断完善各个教学环节。

在线教学成效


通过各章节测验统计,学生们的表现不错,各个教学环节的开展也在及时根据统计数据的反馈进行改进,形成一个不断总结修正改进提升的良性闭环过程。

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网络教学,不是让学生自己看视频,看课件,而是要构建高效课堂。要求老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知晓课程新动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适时进行教学反思,注意总结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独特鲜明的教学风格。教师作为课堂的主持人,首先对课堂有一个整体把控力,把握每节课的课堂结构,合理分配时间,还要进行学情分析,了解不同学生特点,设计不同课堂活动参与方式,调动每位学生积极性。更要努力灵活改善和优化教学流程,教学不完全是事先设定好就不能改变,而是应该结合课堂效果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不断学习和创新。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