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面对疫情挑战,积极总结经验——艺术系网络教学进行时​
2020-04-13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73)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仍未彻底消退,全国已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攻坚阶段,全国各高校的线上教学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艺术系结合专业特色,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延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稳定有序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总结出一系列积极的经验。

一、网络教学质量保障经验

1.课前充分准备:本学期开学初期,艺术系成立了由系主任杨东宇,党支部书记耿学彪,副主任孙庆刚、教研室主任刘柱、崔永敏、王振华、闫斌和辅导员厉套老师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制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与细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学工作进行布置、督促和检查,落实责任到人,确保课程质量水平。与此同时,组织授课教师们对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腾讯课堂等多种线上教学、互动平台和资源进行课前学习,并结合网络教学需求改进教学方法,根据课程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材料。

图1-1 曲根老师提前布置课程任务话题,师生在课前互动探讨

2.直播、录播结合授课:线上学习、线下练习双重保障。根据课程需要,将直播授课与录播授课穿插。例如《企业形象策划》课程记录了近10G大小的视频、音频资料,记录了该方式便于学生复习重要知识点,强化了阶段性答疑与考核审查,以保障教学过程的高效进行。

3.多重授课形式:艺术系教师发挥线上授课的信息化优势,运用“文档/PPT课件+速课讲解+视频学习+图书推荐+相关知识扩展组件+主题讨论+作业”的多重复合授课形式,保证了授课内容和形式的丰富性,提升了相关知识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有助于为学生“勾画”出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1-2 于沛立老师运用语音、图像、视频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线讨论、互提问题

4.学生管理:面对网络教学存在学生学习状态不可控、学习过程难监督的缺点,结合部分专业课程中反转、互动教学比重较大的实际情况,艺术系在辅导员管理的基础上,要求所有任课老师严格遵照上课时间,进行不定时在线点名,全程在线监督学生学习,并结合教学内容进行“随机提问+抢答+主题讨论”形式的互动。上述举措可以最大化地保持学生的网络学习状态。

图1-3 刘柱老师实时查看学生出勤状态

图1-4 耿学彪书记布置学习任务,督促学生出勤

5.师生互动:运用常规聊天和网课软件建立起师生互动平台,平台涵盖答疑、集体分析讨论、课件与延伸学习材料共享、任务布置等功能。同时要求教师在课下负责全程答疑,保障学生课下自学也能顺利进行。此外又利用远程会议系统参会人员状态实时可视的优势,将其运用于部分课程的直播授课环节,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线上授课时“机在人不在、机听人不听”的问题,又可增强互动性、便于教学知识的带入以及教学质量的保障。

图1-5 王振华老师运用在线会议功能进行授课与师生互动

二、推进校企协作、理论实践结合经验

本着培养学生专业素质,锻炼学生课堂知识与实际设计相结合的实践能力,达到设计服务地方的目的,艺术系运用互联网线上教学的便利条件,为企业和师生间连接上沟通的纽带。杨东宇主任在《企业形象策划》课程中,同威海(荣成)生物科技开发区合作,按照一批企业的需求安排设计实践部分课程。理论课程结束后,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及时发布企业所需设计任务,实时在线指导学生完成实际设计任务。

图2-1 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及相关企业代表来艺术系参观

图2-2 艺术系同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及相关企业进行合作

图2-3 实时布置、指导学生校企合作实践任务设计作品

三、学生网络学习感想反馈:

1.可以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行学习,课前沟通、课上讨论、课下答疑等互动环节及时方便。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重新学习课堂上没有掌握的知识。

2.教师所上传的课件和在线教学录播、截图等教学资源可以在课后反复收听、收看、学习,这让能够自主且学习的同学获益匪浅。

图3-1 视觉传达专业部分学生学习状态反馈

四、现存负面经验与改进措施:

1.经过半月余的网络授课学习,师生已基本掌握了学习平台的操作,然而面对偶发的网络延迟、卡顿和课件转换、平台转换时,师生存在对于课堂效率的把握不佳,容易造成拖堂或课上内容不足的问题。需要通过加强师生学习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同时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保障教学有序进行,按计划落实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避免少数师生敷衍懒散。

2.受限于空间限制,师生间不能进行直观地交流与互动,无法根据实时课堂状态灵活调整后续授课进度与侧重点。需要通过进一步强化师生在线讨论、答疑、提问等互动环节,落实在线考核,注重学生的学习结果反馈等措施进行改进。

“祸兮,福之所倚”,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伤痛于振奋并存,危机与契机同在。在常规复学无法实现之际,网络化、信息化、远程化的教学方式得以提前大范围推广落实成为主流,为今后的教育现代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探索、实践作用。艺术系师生在这种大环境下,正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在网络教学中积极总结经验,不断调整改进,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为复学后常规的教学工作更高效地开展做准备。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