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力学不倦”--记机械工程系王雪老师
2020-04-13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65)

“力学不倦”--记机械工程系王雪老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原本欢乐团圆的节日蒙上了悲伤忧愁的气氛,也给教育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引领下,荣成学院所有的任课教师都行动了起来,从超星学习通、中国慕课、雨课堂学习平台到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即时通讯软件,都被调用起来,成为网络授课工具。机械工程系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所有任课老师提前行动,做足预案,在学习“在线授课方法”的同时,成立多个课题组,发挥成员优势,多举并措,保证在“打铁”同时“自身够硬”。王雪老师则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疫情初期,机械系提前开始应急预案的准备,成立了“雨课堂”“学习通”“慕课堂”三个平台的授课经验小组,承担初期平台探索、经验总结、经验分享、解疑答惑的任务。而此时,恰逢王雪老师的哺乳期,尽管受照顾婴儿等多方面的限制,王雪老师的工作仍走在“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的前列。王雪老师主动承担起慕课平台的工作,结合自己授课的工程力学课程,全方位对MOOC平台及慕课堂的使用进行学习、建课、使用、试课,并形成总结性文件,供全系的任课教师交流探讨。

自在线授课以来,王雪老师的工程力学课程在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异步SPOC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慕课堂签到、腾讯课堂直播、QQ群答疑解惑、平台作业互评、课堂笔记展评等方式积极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热情,号召组建班级内部“力学不倦”学习小组,形成小组成员“帮扶带”学习模式,确保所有成员在网络教学环境中不迷路、不掉队。

主要教学工具: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QQ+腾讯课堂直播

“力学不倦”之课前

每次上课前20分钟,王雪老师就要检查MOOC平台系统是否流畅,并在QQ群中发布当天课程的进行流程,提醒学生进入上课状态。课前10分钟,进微信慕课堂发起限时签到,发布当天课程学习公告及课堂笔记提交相关主题。在MOOC平台不能顺利工作的情况下,开启网络在线课程紧急预案,利用网络现有本课程的资源结合QQ群签到、慕课堂直播进行。

“力学不倦”之课中

1、课程正式开始时王雪老师在QQ群中使用文字传递每节课的重难点及关键问题由学生带着问题有侧重点地进行MOOC平台的教学资源新课程的学习,与此同时,王老师在QQ群中时刻在线答疑鼓励学生全员参与群中答疑及讨论,提高答疑效率并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2、学生在MOOC平台对新课程学习完毕后,王雪老师利用腾讯课堂直播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归纳,通过分享PPT的方式把视频中教学重难点再侧重讲一遍。在直播过程中设置提问、讨论环节,及时解决问题。

3、另外,根据课程内容及时间安排,王雪老师会适当增加适量的课中练习题及测试题。便于学生对当天所学习的重要理论及计算公式进行应用,及时发现自身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加深对课程知识点的掌握及应用。

“力学不倦”之课后

王雪老师通过MOOC平台发布课后习题作业,设置作业提交截止日期及学生互评结束日期。一方面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班级成员的作业批改任务,取长补短。发布调查问卷,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并反思每课堂的实施情况,教学目标是否达成,并着手设计下次课堂

“力学不倦”之教学成效

王雪老师通过组建班级内部 “力学不倦”学习小组的方式,形成小组成员“帮扶带”学习模式,学生的反响很好,课堂互动讨论学生特别积极,能够高效率完成当天的视频任务并高分通过课堂测试,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还能够对新课程完成预习工作。

结语

“力学不倦”即努力学习,不知疲倦。“停课不停学”是以学生“学”为主,任课教师不仅要做好线下的预习、备课任务,还要做好平台资源补充、测试及作业题库更新、直播互动环节设计等很多时刻需要完善的细节工作。以王雪老师为代表的所有教师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所付出的劳动远比传统教学所付出的要多。“网络技术永远不能取代教师的作用”,最后谨以此话与教育界所有老师共勉!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