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马列主义教研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020-04-03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57)

马列主义教研部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充分准备学院思政课和大学语文课的线上课堂,并在线上教学开展至今收到良好的成效。

本学期马列部所开课程包括三门思政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和大学语文课,面向全院大一大二年级4000余学生开设。可以说受众多、影响广、时间紧、任务重。

在前期准备阶段,马列主义教研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系部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由学院专家督学王雅文、部门教学主任、各科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学秘书组成,统一领导系部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准备工作。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多、合班多、人数多等特点,我们确定了以课程为中心的在线教学准备模式。按照系部统一规划、课程负责人具体负责、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的方针,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经过前期的集中学习和尝试,并充分讨论后最终系部根据学科特点和各平台的优势确立了中国大学MOOC作为系部统一在线教学平台;为增强在线教学的互动性并且作为教学的备用平台,我们要在尽量减少学生下载过多APP的原则下采用QQ群直播或钉钉直播平台的方式补充中国大学MOOC。最终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各种讨论准备,经过十余次的部门视频会议和频繁而有效的单线沟通,马列主义教研部全体授课教师督促完成了对全院大一大二所有学生的慕课注册认证工作,并按照教学班对所有学生进行了分组和创建慕课堂;提前做好了前四周的相关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形成了教师操作流程和学生操作流程;并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前进行网络试课,以及其他软硬件的准备。在此阶段所有任课老师从“讲政治”的高度十分重视在线教学相关准备工作,积极出谋划策、身体力行,系部在线教学工作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尤其是胡继红、刘璐璐、吕晓英等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方面付出很多。

在线教学开始后,系部实行每日情况汇报机制以及重大情况即时汇报制度,系部负责人随时处理任课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课程组及时反馈任课老师在当日在线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并及时调整,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讨论、早解决,坚决不留问题到第二日,不断微调课程教学方案,提升教学质量;线上教学流程贯穿前期备课、课堂进行、课后讨论、学生完成作业整个教学过程,既有教师直播讲课的部分又有学生看慕课自学的部分,教学内容充分饱满,学生学习积极性较强。同时,在线教学具体实施过程中,本学期线上教学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新的实践场合、操练舞台。具体来说,我们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思政课堂的特色是线上线下教学中政治性与时代性并存,内容上既不缺理论的深度又不乏生动趣味性。针对这一情况,系部专家督学王雅文教授专门针对本次疫情对系部教师进行培训,主动将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光荣实际与思政课内容紧密结合,实现思政“小课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之间的同频共振,讲好战“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

其次,坚持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具体说有两个统分结合,一方面统一的在线教学平台和基本流程,灵活在师生互动环节,给予授课老师适当的自由度,教师是用提问方式还是讨论方式还是答疑方式加强师生活动,由授课老师自行决定;另一方面统一规定系部该课程的基本内容,灵活在任课老师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进行差异性的填加教学内容,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马列部对此在开课前和开课后由系部主任、课程负责人分别组织任课教师进行多次视频直播会议,反复斟酌讨论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同时荣成学院督学全程参与集体备课并进入直播间,对教师的直播授课进行听课评课,对大家做到全方位的指导。

最后,马列部对线上课程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做好了应急预案。在开课之前,所有教师均组织学生课前测试。考虑到开课后可能会出现网络拥堵情况,教师在每观看完一个教学视频的准确时间点上会在线询问网络问题;另外群课堂直播的过程中也会通过语音或者文字信息实时地询问并检测学生在线环境流畅与否。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教师在学习过程中会发布提问或者组织讨论。另外为了督促学生,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记笔记。

不再是熟悉的教学楼,而是是师生“天各一方”的在线课堂,但教师们并没有因为无法站上讲台而轻松对待,学生们也没有因为无法身处教室而降低积极性。线上教学已开展三周时间,来自师生的反馈显示,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环节流畅,师生互动性较强,线上教学效果整体良好。虽然系部线上教学的短板亦有显露,如直播清晰度、流畅度有待加强、学生学习热情和自觉性需要维持等,但部门任课老师抱着对事业负责、对学院负责、更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准备每一节在线课程、真诚关心每一位电子终端前的同学,努力用知识和爱浇灌着每个在家同学的心灵,共克时艰、共同成长。

课程讨论会议资料

马列部部分教师吕在直播讲课

马列部教师与学生在QQ群讨论交流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