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动态
【网课进行时】2020年基础教学部春季在线教学工作汇报
2020-04-02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55)

疫情当前,为了保障“停课不停学”的顺利进行以及贯彻落实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院有关在线教学的一系列相关要求,基础教学部的全体老师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的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地相关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截止到目前,已顺利完成前两周的教学任务。

一、认真做好教学准备和教学实施

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基础学部成立了由陈涛老师为组长,郭广寒老师为副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组员孙佳瑜、赵丽老师统筹协调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基础部在线教学工作组加强对教师开展视频或语音直播讲授内容、向学生推送的在线教学资源(含课程、作业、辅导、答疑)等内容的把关,认真审核任课教师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资源,检查教学资源建设、学生在线学习、教师在线指导等情况,掌握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和在线教学质量,确保课程质量过关,并特别强调了任课教师的任务:一、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为避免学生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的盲目性,做到积极在线指导学生,详细制定课程量表(教学日历、教学大纲等);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规律、方法,寻找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的途径和措施;因硬件或网络条件不满足在线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发送学习资料并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将学生有关情况上报学院,待返校后单独辅导或进行补课。二、及时调整教学日历,制定在线教学计划。根据在线教学特点,任课教师要及时调整教学日历并于开课前上传教务在线。明确在线教学内容和方法、明确对学生的要求、明确考核方式及评分标准等,以便学生掌握在线课程要求,有效进行线下自主学习。三、完善课程资源建设。3月13日前,任课教师已经完成3到4周教学资源的准备工作,包括电子版教材(教材链接、扫描或翻拍)、教案、PPT课件、录屏、录制语音、录制课程教学视频,上传教学平台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四是创新在线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灵活运用直播、微课、慕课和在线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辅以布置习题作业、上传参考资料、视频语音交流等方式开展答疑辅导。同时组织学生试课,做好相关应急预案,针对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以及大学物理等课程的特点以及选择的线上资源讲授较快的情况,教师采取以下措施保证正常的教学任务完成:

①首先优先利用网课的内容,后面会增加一些例题讲解的内容的补充,让学生吃透弄懂。

②完善课后练习等测试。认真贯彻“不在于教师讲多少,而是在于学生学多少”的宗旨,今后对各门课程的练习环节加大备课力度,真正让学生动起来,逐步完善在线教学的各项内容。

③根据大学数学的逻辑性较强的特点,积极参考考研辅导课的授课形式,通过购买相关授课设备积极进行探索,使学生真正的学到知识。

二、线上教学开展与组织

基础学部2020年3月16日全面线上开课,在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上引用优质课程资源时,即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在直播授课平台的选择上,选择腾讯平台、钉钉、超星学习通为主,课前由教师发布学习任务,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不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直播教学,教师组建在线教学班,课前发布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课中开展直播授课,利用“学习通”(超星)、“知到”(智慧树)、“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APP发布PPT,教师直播授课,并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学生做好课堂笔记;课后组织讨论答疑,布置作业、发布讨论、课外阅读,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截止到发稿之日,线上课程总体效果良好,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等授课平台基本稳定,教师课件内容完整,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教师态度认真、要求严格,各有特色,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基本能按时上课,听课率较高,学生线上文字讨论互动的积极性很高。

三、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通过两周的在线教学,基础学部老师教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3月20日下午19:30,基础教学部全员教师召开视频会议,由系主任陈涛老师,副系主任郭广寒老师带领系内老师总结网络授课以来经验,通过积极的互相交流,总结得出如下问题:1、早上8点左右we learn平台崩溃,持续半小时左右后恢复,老师及时在QQ群课堂分享了提前准备好的授课内容,顺利完成教学任务;2、个别班级学生出勤人数不稳定,按课表核对有多有少;3、学生听课中途有个别不听的,老师再次点名学生没回应;4、mooc里面的老师讲的过快,不给同学们反应和互动的时间(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和老师进行线下讨论);记笔记和听课很难以做到平衡,如果都想完成的话,可能会影响下一科进度;5、教师上课和答疑用不同平台,学生需要转换界面,会有点浪费时间。并提出来如下几点建议:1.希望搞好线上教学设计;2.加强各系部内部经验交流与相互借鉴。

最后,基础学部一定能认真做好网络授课教学任务,上好每一节课,圆满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