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共克时艰,战疫必胜丨哈尔滨理工大学致学生家长们的一封信
2020-02-04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58)

亲爱的家长朋友:

当前全国各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呈现输入性、社区化、聚集性趋势,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时值寒假和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为了共同做好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哈尔滨理工大学希望通过家校互动,共同做好疾病防控工作,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渡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一、科学防疫

1.什么是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和人一样,不同病毒之间虽然是近亲,但性情、态度、处事都有很大不同。这次我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虽然是SARS近亲,但在传染性和致死率上,2019-nCoV都比SARS温和,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2.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

患者通常会得肺炎,并出现干咳、头痛、发热、乏力、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部分患者刚开始症状较轻,不会出现发热。

3.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在家中要从自身做起,勤通风、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正确使用口罩。注意规律饮食和饮食卫生,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避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避免前往动物农场和屠宰场、活禽动物交易市场或摊位、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场所。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不断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阻隔移动感染源。

4.什么是自我居家隔离?

如果被建议自我隔离,则不应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工作单位、学校、幼儿园或大学。只有通常住在自己家里或住所的人可以与您同住,外人不得进入家中或住所。尽可能请那些不需要自我隔离的朋友或家人,为您提供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二、家长朋友们该怎么做?

1.听从指挥,积极配合。我校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师生来自于全国各地,遍及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寒假春节期间,师生要与家人团聚过年,人员流动大,联防联控工作十分艰巨,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不让学生提前返校。我们要共同引导学生相信科学、相信政府,特别是身在重度感染地区的学生及家长要保持镇静、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当地疾控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

2.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心理疏导也是防疫的一部分,家长们要配合学校教育学生关注疾病相关资讯,关注事实和数据,冷静的头脑有助于我们认识到事情的真相,不被谣言引发恐慌。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家长朋友可以利用疫情防控这段时期,在家中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不仅促进了亲子关系,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内心,还能强化学生的心理建设。鼓舞学生适当进行室内运动,运动的好处在于可以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提高免疫力抵御疾病。

3.督促学生合理利用假期、妥善安排学习生活。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要求各类学生不要提前返校。不提前返校,是为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请务必执行。寒假期间,学校暂停所有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但心在书本上,哪里都是课堂,请家长协助孩子调节情绪、摆正学习心态,积极开展网络及远程学习,按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此外,还要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的各类信息。

4.发现疫情、及时治疗和通报。如学生及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口罩就诊,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同时联络所在学院辅导员老师,真实准确报告假期去向和反馈身体状况。请家长务必与学生一起全力配合各学院及辅导员老师做好疫情防控报告。

三、做好接到返校通知后的各项准备

1.心理准备

面对返校途中及返校后的各种不确定性,家长和学生都可能存在一定的紧张和焦虑,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家长朋友们首先要接纳自己与孩子的情绪,可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各自的想法,提前做些积极暗示与放松练习。

2.物品准备

① 去机场和车站戴好口罩,不要吸烟。咳嗽、讲话、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很多病毒的重要传播载体。口罩能够阻挡飞沫进入口腔和鼻腔,预防病毒感染。不要相信“吸烟可以防病毒”的谣言。吸烟时无法戴口罩,手部会触碰口鼻,会增加病毒感染风险。烟草中的有害物质还会损伤肺功能,呼出的二手烟雾也会危害到周边人的健康。

②除日常衣物生活用品等,为学生准备体温计、口罩、常用药等必备物品,并提前掌握正确的使用方式,做好自我体温监测和自我防护。

3.出行准备

选择科学的路线,帮助学生做好出行规划,并随时关注学生的出行安全和防护安全。

四、学生返校后,家长所需做的配合高质量发展

1.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鼓励孩子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在疫情下的校园生活必然与以往不同,家长需引导孩子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不要有逆反、抵触心理,家长须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心理关爱,同时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在保障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学习不可断线,不要因疫情打乱学习规划,家长要配合学校鼓励学生理性对待学习任务。

2.及时关注学生在校时的身体情况。如学生在校期间出现症状,应立即让学生报告学院及学校,及时隔离送医。家长切勿过于慌张,配合稳定学生情绪,相信科学治疗。切勿盲动,保持冷静。

五、获取更多心理支持资源方式如下:

家长朋友们,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积极应对就是给亲人最好的礼物,我们科学防控就是对一线最大的支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要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防控,预防为主,传染病就可防可控。最后,衷心祝愿家长们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

                                                                                        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02.02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