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学院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荣成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侧记
2016-04-15 作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审核:系统管理员    (点击:37)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 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

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荣成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侧记

自08年招生以来,荣成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底蕴,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检验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试金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扎实培养应用技术型技术人才、大力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实施全员就业工程等措施,全面推进毕业生优质就业。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0.5%。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学习型”校园,培养高质量人才

(一)优化专业设置,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荣成学院坚持传承理工大学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理念,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韩自贸区等地方经济发展特色,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对接,培养紧缺专业人才。现已开设21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海洋装备制造和海洋食品深加工为特色的办学方向,重点突出、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主动邀请企业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估,提出修改意见,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为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夯实了基础。

(二)培养双师型人才队伍,推动教学与实践对接

学院坚持把培养一支理论与技能并重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摆在学院发展的突出位置,组织一线教师深入企业参观考察,增强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以前沿技术发展和用人单位需求引导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3+1”教学培养模式改革,将顶岗实习与签约就业有效结合,以实践教学带动学生就业。

(三)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针对学院二表招生,学生自我约束力相对不足等情况,实施一年级学生出早操、上早自习、晚自习制度,早操出勤与体育课教学挂钩;班主任晚自习辅导学业,辅导员进公寓办公并每天深入班级、宿舍;公寓开设通宵自习室,校园学习氛围浓厚。16届本科四级通过率为40.91%,本科生考研率为10%左右,专科生15年专升本率为46.05%,专升本率连续五年居黑龙江省榜首。

二、努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促进有形和无形两个市场互补融合,建立特色就业基地

(一)依托联盟优势,抱团取暖,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以校招生就业处、“七校就业联盟”既有资源为基础,与哈工大(威海)和山大(威海)共同组建“威海地区高校就业联盟”,采取抱团取暖,共同宣传、共同建设的策略,根据学院生源结构和毕业生就业区域选择特征,实施精准走访计划,先后与十余地区人才市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与3个地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每年到院选聘毕业生的企业数量由2008年的不足150家增加到目前每年400余家,到校招聘单位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二)发挥教职工力量,建立特色实习就业基地

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力量,挖掘校友资源,实施全员走访,探索各专业特色就业途径,建立特色就业基地。其中,由麻森、王哈力、吴知丰、郭殿福等老师联系的电气、建筑、日语等单位,成为了各专业的首批优秀就业基地。软件专业通过与北京尚学堂的合作,一次性解决了38名学生的实习、就业问题,学生就业月工资均达到6000元以上,年薪10万以上学生有10人;日语专业与日本四所大学合作,实现每年毕业生到日本留学人员在14%左右。

(三)应对地域弊端,加强无形就业市场建设

针对荣成地域偏僻,交通不便,高校不集中,对用人单位吸引力弱的弊端,加强校园无形就业市场建设。建立视频面试室,实现毕业生远程面试;校园大屏幕滚动播放合作地区及重点单位宣传视频、招聘信息,就业信息网开设就业光荣榜、在线答疑专栏,学生公寓文化带建立就业信息专栏,营造浓厚校园就业氛围。搭建就业微信平台,运用图文、语音、视频等微信手段,定期推送就业指导、校园招聘、校园活动等信息。目前,平台关注人数达4000余人。

三、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就业工作全员化

(一)全员参与就业,做好就业人员保障

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学院组织实施全员就业工程。由院长挂帅,形成了“院—系—教研室—教师”四位一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专兼结合、全员参与”的局面。学院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促进会,院领导、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并带队走访重点地区和用人单位,建设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立就业导师制度,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兼任,负责指导学生就业、为学生推荐工作。

(二)丰富形式内容,提升就业指导质量

改革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模式,实施三段式教学,实现三年期间就业指导不断线,构建全程化、规范化就业指导体系。一年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二年级加强创新创业意识培育;三年级明确就业方向,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采取专题制教学模式,成立研讨小组,确保授课质量;加强实践教学,将参加校园招聘会融入就业课程实践环节。

建立就业跟踪服务制度,实行辅导员、就业导师联动机制,实施“一对一”精准指导;根据学生就业意向,开展分类指导。2015届毕业生进入国家电网系统人数达到47人;材型专业2015年考研率达到20.62%,并涌现出“学霸寝室”的典型榜样,同寝室四名学生全部考入985、211院校。

发挥学生组织积极作用,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定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等活动,并推荐1名优秀选手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建设校外就业导师队伍,聘请威海北晨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协会首位顾问,将教育引导工作融入学生日常活动之中。

(三)强化“双创”精神,建设创新创业平台

组织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开展创新实验,连续举办五届大学生科技节,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在2015年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学院共获国家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一、二等奖各1项。依托大学生科技园荣成分园,创建“荣成创业大学”和“威海创业大学荣成哈理工创业学院”,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创业能力,已有2000余名学生取得SIYB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几年来,学院社会声誉度明显提高,在山东省和黑龙江省的二本招生录取工作中,由最初的压线招生,到2015年文理科分别高出山东省控制线25分和49分和黑龙江省控制线48分和67分。

展望未来,荣成学院将依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全国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先导区的优势,实施政企行校联动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成为学校在山东地区的一个亮点,为理工大学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地址:山东省荣成市学院路2006号 邮编:264300